特區政府構建陽光透明政府的兩項努力

子悠

又到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發表時間,在此一段時間裡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會頻繁的出現在公眾視野,就接下來一年特區政府各個方面的工作做出解說。相信屆時,行政長官崔世安自競選期間就提出的“構建陽光政府,提高施政透明度”的話題將會再次成為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就在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的前一個禮拜,連續在特區政府總部所舉辦的兩次新聞發佈會,在內容上也兩度表達出政府在“陽光”、“透明”施政方面的誠意和努力。

一、重視網路是透明、科學施政的重要內容

上週四,行政長官辦公室網站(www.gce.gov.mo)正式啟用。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昨啟動網站並介紹內容。網站上載了崔世安自二○○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上任至今的日誌行程、講辭、活動新聞稿、照片、短片及最新消息,居民可轉載內容至facebook等社交網站及列印。施政報告及專題分頁則有崔世安至今發表了的兩份施政報告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相關內容、資料。網站同時設有行動版,居民可透過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瀏覽。

崔世安在網站歡迎辭中寫道:“開闢網站的目的,旨在更加集中地為大家提供有關行政長官、行政長官辦公室及特區政府總部的資訊。同時,我們希望此網站成為公參與和互動的網上管道,非常歡迎大家透過電郵,就改善公共服務及促進城市發展建言獻策。我會作為一名忠實讀者,認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盡可能地將其反映在我們的政策措施中。現今社會需要更多的資訊、溝通和參與,更需要拉近你我之間的距離。我們衷心期望與您緊密攜手,一同建設澳門美好家園。”

譚俊榮亦表示,當局會過濾一些粗言穢語,選擇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及回覆上載到網站。強調開通網站是構建服務、互動溝通平臺的第一步,行政長官會適當回覆,日後亦會考慮開通facebook等社交網站。

隨後的幾天,筆者多次查閱該網站,已經有不少市民陸續透過電郵在網站上就方方面面的問題做出反映。大到澳門社會長遠可持續發展、社會政策制定,小到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市政設施問題都有包含。只是暫時還未看到當局對有關建議的回復。另外,據譚俊榮所言,開通網站只是第一步,日後亦會考慮開通社交網站。更加進一步利用好網路作為於民溝通的橋樑。拋開該網站建設是否與其他政府網站功能由重疊等問題不談,筆者認為,行政長官辦公室網站的建立,以及未來更好利用網路與民交流的打算顯示出特區政府對網路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而從世界發展趨勢來看,“網路問政”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網路所反映出的意見和建議,對實現科學施政的作用也是越來越明顯。

當然,要利用好網路為科學施政、陽光施政貢獻力量,單純依靠一個網站是不足夠的。而是應當繼續有所拓展,不單是在方式上要更加多的利用大眾最喜聞樂見的社交網站等,在態度和網路交流實際內容上也要更加引起重視,不能僅僅是將網路作為可有可無的交流和民意收集管道,更不能對網路上所反映出的意見和建議敷衍了事。否則引起的負面效果將會遠遠大於原本利用網路增進交流、互信的良好初衷。

隨著網路的發展,在對人們日常生活、工作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外。由於其覆蓋範圍廣、傳播速度快,而且自由度大等優勢,對政府的行政管理等常規工作也帶來顯著的挑戰和機遇。一方面,不利於社會發展的負面消息越來越多的在網路上出現,個社會管理帶來更大的負擔。但是另一方面,由於網路的固有特點,若能有效利用網路進行政策的宣傳和推介,增加官民交流和互動所能取得的效果也是以往具體社會活動所不能比擬的。就比如,本澳要進行某項政策的諮詢,幾場甚至十幾場的公開諮詢會下來,耗費大量社會資源不說,所能參與的人次也可能僅僅是數千,好點的話能過萬,而且由於是公開的面對面交流,未必大家都敢將心裡的真實想法說出來。若利用網路則就不一樣了,統計數字顯示,澳門現時有超過20萬的互聯網使用者,流動電話等數碼終端的平均擁有率更是居於全世界前列,這些人士若能由一成參與到政策的諮詢中,就已經可以超過十多場次的諮詢會議。所需要的社會資源也是極少。而且最重要的是,因為大家都是在網路虛擬的環境下進行意見的發表,身份相對來說更為保密,所以更能暢所欲言,表達出最為真實的想法。所以說,在本澳基本條件已經具備的情況下,如何利用好網路進行政府政策的宣傳、推介,讓更多市民瞭解政府的運作,並且收集民間意見,增強施政的科學化、民主化值得本澳社會思考。當然,網路的“雙刃劍”特性也決定了,在“網路問政”的過程中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對真實意見、虛假資訊的揀選、識別以及應對線民意見的方式方法都需要多加研究,應該嚴格避免出現內地類似“已閱”、“沒功夫跟你閒扯”之類的情況,而是要以真心、真情、真實真正的態度與線民進行溝通。

其實,在政府部門設立網站之外,很多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也越來越重視網路的應用,並將透過社交網站及新的數碼產品展開與民眾的互動和交流。由globalpost.com網站做的一個世界領導人社交網站影響力排名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毫無意外的排名第一,全世界超過3000萬人在Twitter和Facebook上“追隨”奧巴馬。而據《環球人物》雜誌報告,奧巴馬可謂是白宮裡真正的“數碼總統”,他是第一個保留私人手機、經常收發電子郵件的美國總統。博客、微博這些東西,都跟他進了白宮。今年1月底,他在發表國情咨文後,還特意在網上開了場“新聞發佈會”,對象是全球線民。他發現,自己在國際政壇上的“知音”越來越多。另外,據報導,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也是個數碼產品迷。他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是上網看新聞和博客。蘋果公司的平板電腦iPad才上市不久,他就弄了一部。2010年11月,他去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晚宴上就抽空打開iPad查看克里姆林宮網站。2010年6月,梅德韋傑夫訪問美國,在訪問推特公司總部時,他建立了自己第一個微博帳戶,並發出第一條微博,12小時內訪問量超過1.5萬次。從此,他一發而不可收。去年11月1日,他登上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在微博上發了組照片,感慨“俄羅斯的美麗風光竟如此之多”。日方為此向俄方提交了“抗議書”。據統計,世界上使用微博的各國首腦現在已達62位,就連不算發達的朝鮮,其領導人金正日也是其中之一。約旦王后拉尼婭被稱為“微博女王”,有近137萬“粉絲”。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則是微博“更新王”,微博幾分鐘就更新一篇,如今有80萬“粉絲”。

作為國家和地區領導人,能夠在網路上展現出其平常人的一面,不僅可以拉近其與普通民眾的距離,更加容易地與民眾建立起和諧互信的關係,方便聽取民間真實的意見。另一方面,領導人作為一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其自身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也影響這政府整體的形象,領導人親民、於民互動做得好,政府與民間的關係自然也更加緊密與和諧,在執行起社會管理的工作過程中也必然會“事半功倍”。其實,在領導人與線民互動做的好的話,也必然會帶動政府其他高官,以及各部門、各層級的官員展開與民眾的網路互動,在討論和交流互動的過程中,事關社會各個方面的政策法規也會逐漸的形成,此一過程是在民間意見的推動下,也是在全體線民的監督和參與下完成,所謂的透明度問題自然是沒有問題。不過,亦需要指出,在與民眾網路溝通的過程中,也將會是對官員的一個考驗,因為在即時的網路溝通中,很難容許存在提前預演好的政治說辭,如果官員言論存在失誤也更加容易造成不良影響。

所以,在繼續關注行政長官辦公室網站的同時,筆者對行政長官未來開通自己的社交網站也甚是期待。

二、高官財產公佈提高透明度

週五,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宣佈,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修改第一一/二○○三號法律《財產申報》”法律草案。鑒於《財產申報》法律生效至今已逾八年,社會對公共行政管理廉潔公正訴求日益增強,以及為了落實構建“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有需要檢討及修訂現行財產申報制度。修改《財產申報》法律草案建議引入特定公共職位或政治職位據位人財產及利益公開制度,規定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終審法院院長、檢察長、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辦公室主任或法律規定官職等同於辦公室主任的人士,須提交可供自由取閱的財產及利益申報書第四部分。包括自治部門、自治基金及其他公務法人在內的公共行政部門的局長及副局長,又或等同局長及副局長職位的據位人,以及該等公共行政部門的領導、行政管理、管理及監察機關的主席及成員;公營企業、公共資本企業或公共資本佔多數出資額的企業,以及公產的特許企業的行政管理機關及監察機關的據位人,亦須提交該申報書第四部分。草案規定申報書第四部分須載明“不動產、商業企業或工業場所、在合夥或公司的股、股份、出資或其他的資本參與,以及在任何非盈利組織擔任的職務”。草案規定申報人可在廉署網站下載申報表格,也規定“公可透過終審法院互聯網網站查閱申報書第四部分的內容,行政長官可透過批示訂定其他公開方式”。

簡言之,該法律草案所建立的就是澳門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最早起源於240多年前的瑞典的家庭財產收入申報制度,也被稱作“陽光法案”。由於其發腐敗的效果顯著,而被許多國家所採取和延續,至20世紀80年代後逐漸為大多數國家所採用並完善。特區政府今次在即將發表新一年施政報告的前期提出法案建立該制度,一方面是回應社會一直以來的訴求,同時也可能是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施政辯論中佔據先機,並在立法會進行更加深入的討論。顯示出政府構建陽光、透明施政制度的決心。

但是法律草案並未將行政會成員及立法議員納入需要進行財產申報的範圍,而該兩類人士在特區政策的形成過程中均佔據重要環節,所以法案的規定與社會的要求還是存在距離。不過值得高興的是,在法律草案公佈後,已經有不少的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會成員公開表示,不介意公開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