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評價施政報告不一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立法會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議員對此份報告有不同認識和評價。

議員吳國昌滿意施政報告涉及各方面問題,希望政府要兌現承諾,不要彈票。他指具體施政措施仍須說明,其中行政法務領域很多工作沒時間表,只是“持續工作”,比去年的報告還要倒退。他表示,會監督政府的具體施政。

吳國昌認為,明年度施政報告中多項工作未明定完成日期,是由於政府過去已有不少施政承諾沒兌現,目前有部分已難確定施政時間表,他希望選舉法修訂能一人一票選特首,以及立法會議席過半數由直選產生。

議員林香生認為,現時政府庫房不愁收入,但亦面對龐大的公共開支,需要檢討公帑利用,以及提出節約計劃。

林香生希望各司施政能與特首的報告銜接。他認為報告的不足在於未就控制公帑運用提出目標。他說,政府部門必須控制公共開支,公帑要節用、有效。他指本澳公庫現時似乎不愁錢,很容易養出“大花筒怪胎”,譬如本澳公共道路整天開掘整修,修完後仍問題多多又開掘,這是欠缺統籌協調,以致浪費公帑。

高天賜表示,本澳雖已落實官員問責的法律,行政長官亦在此提出要進一步增強各級官員的問責意識。但他認為,從澳門過往一些事件看,高官問責恐難操作。他建議行政長官撤換個別高官,從根本上促使問責制度的落實。

高天賜指出,此次施政報告不少措施照抄往年,改善市民生活,紓緩壓力方面無大新意。他又說,通脹上升,人民幣升值,打工仔及公務員都須提高薪酬。

議員關翠杏指出,報告在全澳市民分享經濟發長成果,提升個人競爭力和就業空間方面沒提出具體設想。

關翠杏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繼續現金分享,但這只是很初級的分享方式,要真正讓居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應該還有很多文章做,比如全面提升澳人各方面素質,“提高賺錢能力”。但這些在施政報告中未有具體提及。澳人未來如何參與區域合作及面對外來競爭,施政報告亦欠奉。

“傳承有餘,創新不足”是何潤生對今次施政報告的評價。他說,尤其是紓解民困的措施,多是沿用過往的,或只稍作優化。施政報告對未來如何實現適度多元化和“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定位並無進一步的措施提出。

不過何潤生認同政府主動提出政改研究,希望政府能盡快提給方案和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