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法律專家重慶縱論經貿爭議解決機制建立

【中新社17日電】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和臺灣中華仲裁協會聯合舉辦的第11屆海峽兩岸經貿仲裁研討會17日在重慶召開,兩岸法律專家縱論海峽兩岸經貿爭議解決路徑及其機制建立。

兩岸專家學者分別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簽訂後兩岸仲裁的合作與發展”、“調仲及訴調對接模式的新探討:特殊性與可行性”、“台商在大陸投資/陸資入台應注意的問題”等主題發表演講。不少與會專家認為,隨著兩岸經貿關係愈加緊密,商業投資糾紛也隨之增長,“在目前形勢下兩岸仲裁會大有作為”。

“積極推動兩岸仲裁機構的交流合作,建立務實有效機制”已成為兩岸法律界的共識。臺灣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建議,兩岸應聯合成立仲裁委員會,幫助企業解決商業投資糾紛。

李永然認為,目前兩岸一些投資在發生糾紛後無法獲得圓滿解決,建立專門的仲裁機構有助於幫助雙方通過會商討論出解決問題的途徑。李永然同時建議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和臺灣中華仲裁協會共同推薦聯合仲裁委員會成員。

中國法學會理事張萬明稱,ECFA簽訂後營造了兩岸直接法律聯繫的良好氛圍,在此氛圍下,仲裁機構將在兩岸經濟交流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王毅:“九二共識”不容否認 兩岸關係不容倒退

【中新社17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17日在重慶出席第三屆“重慶•臺灣周”開幕式並致辭。在談及兩岸關係時,王毅強調“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兩岸同胞的福祉不容遭到破壞。

王毅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正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下一步的兩岸關係既存在不少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維護兩岸之間業已達成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保持兩岸交流合作的良好勢頭,事關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王毅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王毅強調,“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兩岸同胞的福祉不容遭到破壞。他希望兩岸同胞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應有的努力。

臺灣放“無薪假”廠商48家 涉及勞工五千餘人

【中新社17日電】臺灣“勞委會”16日公佈最新無薪假通報,共48廠家、5513人已達成勞資協定減少工時,實際休無薪假5021人。11月1日通報時,這一數位是12廠家、2801名員工。

據《經濟日報》報導,這次統計截至15日,無薪假集中在科學園區的太陽能、LED、印刷電路板等電子產業,無薪假協議實施時間約為3至5個月。

“無薪假”是近年臺灣廠商在行業不景氣時採取保留人力、節約成本的方法。對勞工而言,如變相失業。2008年,受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全台共有800多家企業、23萬人被放“無薪假”。

此次無薪假風暴始於10月25日。臺灣LED大廠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當日表示,預期四季度景氣欠佳,欲在歲末兩月裏對部分員工實施“無薪假”。隨著無薪假風暴持續延燒,臺灣“行政院勞委會”已啟動通報機制,每月1日及16日匯整公佈實施無薪假廠家。

山東威海在臺灣設旅遊推介機構

【中新社17日電】記者17日從威海旅遊局獲悉,威海在臺灣設立的旅遊服務機構明年1月1日將正式運營。

山東省威海市旅遊局官員胡軍民稱,剛剛投入試運行的威海旅遊臺灣服務中心由威海市政府旅遊局與臺灣雄獅旅行社合作成立,具體位置設在臺北市微風車站。威海臺灣服務中心設諮詢中心、多媒體形象牆和主題展示區三部分,向臺灣民眾推介威海城市形象、推廣威海旅遊產品,並為臺灣同胞提供威海旅遊諮詢服務。

據悉,臺北動物園贈送大陸的一對梅花鹿與一對長鬃山羊今年落戶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且梅花鹿“點點”剛剛喜獲千金,長鬃山羊也即將生產,這為兩岸同胞感情交流架起了新的橋樑,威海與臺灣的聯繫也更加密切,威海進入了更多臺灣民眾的視野,逐漸成為臺灣民眾大陸旅遊的目的地之一。

威海地處山東半島東部,是中國北方著名旅遊城市,劉公島、成山頭等景點聞名海內外。

第三屆“重慶•臺灣周”開幕 渝台多方位對接

【中新社17日電】第三屆“重慶•臺灣周”17日在渝開幕,渝台兩地將借此在現代服務業、連鎖加盟業、筆記本電腦及配套產業等方面開展合作。

本屆“重慶•臺灣周”期間將舉辦臺灣名品博覽會、海峽兩岸經貿仲裁研討會(重慶專場)、渝台現代服務業推介會、渝台連鎖加盟合作高峰對話、筆記本電腦及配套產業研討會、海外知名台商重慶行等活動。

其中,臺灣名品博覽會展位達1000個,約500家臺灣企業參展,將展出超過25000種各類商品,包括節能減排、消費電子、文化創意、臺灣美食等方面,其中一些高科技產品在大陸是首度亮相。

在海峽兩岸經貿仲裁研討會(重慶專場)上,兩岸企業代表、法律人士、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將就ECFA下的兩岸仲裁、2011新版《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規則》下如何仲裁、台商在大陸投資的有關問題進行研討。

在筆記本電腦及配套產業研討會上,渝台兩地將就“重慶國際大通道”建設帶來的發展新機遇、臺灣企業西進的關注重點等論題進行交流。此外,臺灣藝術界知名畫侶嚴雋泰、許婉瑱油畫展也將在“重慶•臺灣周”期間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