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國願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

【中新社17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7日在印尼巴厘島同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溫家寶強調,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一起,積極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堅持睦鄰友好,加強海上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蘇西洛積極評價中國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的努力,對東盟國家和中國積極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表示歡迎,相信各方會繼續本著對話協商的精神,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關於中國與印尼關係,溫家寶表示,中方願同印尼一道,積極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中方高度重視參與印尼六大經濟走廊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中國政府鼓勵中國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支援。兩國能源領域合作潛力巨大,要進一步加強油氣、煤炭、電力等傳統領域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雙方要儘早啟動中國—印尼海上合作委員會,利用兩國海上合作基金,加強務實合作。

溫家寶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又逢印尼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願與印尼方密切配合,共同推動東亞合作和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蘇西洛表示,溫總理今年4月訪問印尼,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印尼感謝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印尼六大經濟走廊建設計畫,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雙方能源、工業、防務領域和海上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國總理溫家寶17日在印尼巴厘島同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蘇西洛表示,東盟不贊成在東亞峰會上討論具體的政治、安全問題。

溫家寶說,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此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要突出團結、發展、合作的主題,堅持東盟主導,增強東盟—中國“10+1”和東盟—中日韓“10+3”機制的凝聚力和發展動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排除各種幹擾,沿著既定方向和目標加速前進。這對於實現東亞地區經濟持續增長、改善民生、保持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溫家寶希望東亞峰會新成員為東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要堅持既定性質、方向和合作領域,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和平合作勢頭發揮積極作用。

蘇西洛完全贊同溫家寶的意見,他表示,在全球經濟困難的背景下,東亞要肩負起促進地區經濟增長的重任,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東亞峰會各成員國要齊心協力,堅持東亞峰會的原則,維護和平、合作大局,確保峰會沿著正確方向繼續前進。東盟不贊成在東亞峰會上討論具體的政治、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