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美食節續打環保牌

【新華社11月17日】電為持續推動“源頭減廢”,進一步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澳門特區環境保護局在正在舉行的“第十一屆澳門美食節”上積極推廣環保活動,使一年一度的美食節成為推廣環保知識的課堂。

自去年以來,特區環保局即進駐“澳門美食節”舉行宣傳活動,在現場設有宣傳減少廢品信息攤位,讓市民參與“環保Fun”活動,即參與回收廢品工作。本屆美食節還安排有關環保及減廢知識的“有獎問答遊戲”,讓市民從中汲取環保知識。此外,逢週六、週日環保局吉祥物“地球先生”也將在會場內巡遊,以將環保信息傳遍美食節每一角落。

以美食節為契機,環保局將於本月20日下午安排部分“綠色學校”的學生參與“‘地球先生’與學生暢遊美食節”活動,教育年輕一代以簡單的方法實踐環保行為,珍惜資源。

根據去年環保局在美食節期間進行的“減廢計劃意識調查”結果,有71.2%的受訪者認為減廢計劃是要提倡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58.3%表示是提倡減少使用膠袋,53.1%認為是避免浪費食物,也有42.1%的被調查者認為是提倡廢物分類。今年,環保局仍將繼續委託相關團體在會場內進行“減廢回收”意識問卷調查。

此外,環保局還在美食節場內設置6組三色分類回收桶,其中咖啡色的回收桶用於收集膠樽(塑膠瓶),黃色的收集鋁罐,藍色的則收集廢紙,鼓勵市民在享用美食之餘,將垃圾分門別類放入回收桶內,共同推動資源回收再用。

由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主辦的第十一屆澳門美食節本月11日至27日在西灣湖廣場舉行,澳門飲食商號100多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