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訪檢院了解法援

【本報訊】分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下簡稱社諮會)於本月九日拜訪檢察院,並與檢察院檢察長何超明等進行座談,了解檢察院包括司法援助等工作,亦就司法程序、效率等問題進行互動交流。

檢察院檢察長何超明、助理檢察長郭少萍、代主任書記吳偉圖以及檢察長辦公室顧問鄭幸捷,與社諮會舉行座談會,出席的社諮會成員包括召集人譚偉文,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素寬,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鄺玉球,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阮若華、冼志揚、黃永曦以及各區社諮會委員。

助理檢察長郭少萍向出席的社諮會委員會簡介了檢察院工作,亦就司法援助的申請條件、功能及適用範圍等作介紹,並解答社諮會委員對司法援助的疑問。郭少萍表示,為市民提供司法援助的主要目的,是要讓一般市民特別是經濟有困難的市民都能通過法院以法律方式解決問題,達致法律賦予公民平等的權利。多位社諮會委員關注現時檢察官數量是否足以處理不斷增加的刑事案件,同時亦對司法程序繁複、案件排期過長等情況表達意見,有委員會更指出,由於部份刑事案件排期過長,以致未能對一些嫌犯作羈押處理以收阻嚇作用,同時排期過長亦可能會對事主憶述証供構成影響。

檢察長何超明在回應時坦承,近年本澳被起訴和羈押的案件及人數持續增加,刑事案件每年立案超過一萬宗,雖目前檢察官人數已增至三十五名,但仍存在壓力。何超明認為,本澳或可研究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在特定條件下,定期委任有意從事司法公職的大學法律範疇教授、資深律師等,以增加司法人員的數量,亦讓在職人員的經驗得到擴闊,提升司法質素。就司法程序及案件排期問題,何超明表示,檢察院將進一步改革辦案的流程,對案件實行繁簡分流並優化偵控流程,從而提高司法效率。何超明指出,本澳的跨境犯罪日益嚴重,有需要改革刑事司法協助的模式和方法,例如加強與內地在司法及法律方面的合作,增加案件訊息的交流。

座談會上,檢察院亦就個別案件與社諮會進行討論交流,讓委員更了解檢察院的工作。另外,有委員指出,現時檢察院與其他大部份司法機關設於商業樓宇內,有損司法尊嚴及市民權益,亦對司法人員以及市民造成不便,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選址建設司法大樓,以回應社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