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若參選 馬英九:仍有信心贏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還是希望親民黨能以大局為重,若因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導致藍軍失利,對台灣絕非正面的事;不過,即使宋楚瑜參選,他相信自己還是會贏得選戰。

“馬總統”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即使宋楚瑜參選,他相信自己還是會贏得選戰,但會非常艱苦,因為宋楚瑜會分掉中國國民黨的選票;民眾應逐漸看得到政府的努力,而最近的一些改革措施,大家都看到國民黨百年老店沒老化,還可冒出新枝,這就是非常重要的訊息,且這種感覺蠻普遍。

主持人詢問,是否希望宋楚瑜不要參選?“馬總統”說,不知道現在這樣的希望還有沒有可行性,但總是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他尊重宋楚瑜的做法,但泛藍2000年“總統”選舉因分裂而輸,沒人希望看到歷史重演。

不過,“馬總統”表示,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現在該說的大概都已經說了」,但還是覺得大局特別重要,如果因宋楚瑜參選導致藍軍失利,相信對台灣來講絕不是正面的事情。

至於如何看待宋楚瑜是否一定會參選?“馬總統”說,現在還在觀察,不知會不會有變化,但事情沒發生時,都只有觀察。

談及若在辯論時相遇,會不會非常有力還擊宋楚瑜時,“馬總統”表示,要看議題,辯論或平常談話,他一向就事論事;談到的時候,一定會說出個人能力及政績。

主持人詢問,比起評論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為何談到宋楚瑜時,態度與語氣多所保留?“馬總統”說,好多年前跟親民黨朋友打交道就是這樣的態度,大家系出同源,兄弟鬩牆絕不是令人高興的事,他一向的態度就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