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校園主體工程造價增三成至七十八億

【本報訊】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園區因連接澳門的隧道工程困難,加上建材價格上升、通脹和匯率變化,校園區的主體工程造價上升三成至七十八億。

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造工程正有序進行,標誌性建築物已封頂,連接澳門與校區的隧道工程,亦完成圍堰,主體工程已進入新階段。工程難度高、工期緊、施工環境不佳,工程進度仍然理想,有信心依期在明年底竣工。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到新校區地盤視察,了解工程進展。

建築面積約94萬平方米的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於2009年12月20日動工,規劃設計的工作(包括單體建築、市政工程、園林景觀、隧道工程等)已完成,質量安全達到或超過了兩地建築要求,工程正按計劃推進。

圖書館、中央教學樓及校史展覽廳等建築物的主體工程,已於本月初封頂,現時進行機電安裝和裝飾工程,其他單體建築,正為地庫或地面層上結構施工,預2012年上半年完成結構工程,隨後全面進行裝飾裝修和機電工程。連接澳門與橫琴校區的隧道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其中圍堰工程已完成,隧道主體工程穩步推進,預計2012年第3季完成主體結構工程。校區主體工程將在2012年12月20日前竣工。

澳門大學新校區總建築面積比目前的澳大校園大,共有80多幢單體建築,市政道路面積達16萬平方米,還有配套的水、電、燃氣、通訊、資訊、海關、警察局和生活服務設施等,工程所需建材量巨大。工程標準高、規模大,建設高峰期近20個施工單位同時駐場,近萬人同時作業。

連接澳門與橫琴校區的隧道是跨境基建設施。按內地航道規劃,十字門水道需具容許3,000噸級船舶通航的後備航道,隧道必須加深,最深為15米。隧道因配合坡度爬升,長度由原來500米增至1,570米。隧道是澳門與新校區的唯一的直接通道,須滿足重型車輛和人行要求,寬度擴闊至32.2米,四線雙向行車並設有行人道。

由於隧道長度、深度及工程量倍增,加上近年通脹、建材成本上升、匯率變化等多個因素,隧道的預算相應增加,包括隧道在內的整項支援基建設施預算,由原來的5億元增加至20億元。澳大校區內的主體建設因此由60億元上升至78億元。此預算已設為上限,不會再增加。政府繼續貫徹“審慎理財、節約運用”的原則,嚴格控制每個項目的支出。

政府稱,橫琴澳大新校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對落實粵澳更緊密合作,先行先試,建成後將對澳門未來的人才培養、促進本澳可持續發展及經濟適度多元化,有有關鍵性作用。此項目驗證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成功推行,創造新思維與新管理模式,為日後推進其他項目提供了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