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貿聯委會簽五項合作文件 擴大雙邊高技術與戰略貿易合作

【中新社成都11月21日電】第22屆中美商貿聯委會21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中美雙方簽署了5項經貿合作文件,並同意擴大雙邊高技術與戰略貿易合作,鼓勵兩國企業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創新合作模式。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商務部部長布賴森、貿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會議,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與會。

王岐山指出,中美兩國互為第二大交易夥伴。雙方在經貿、投資、金融、科技、旅遊、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美地方間合作深入發展。這些均有力促進了兩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中方願與美方開展更加緊密而廣泛的經濟合作,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慎用貿易救濟措施、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平等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等方面取得實質進展。

布賴森、柯克和維爾薩克表示,美中相互貿易和投資體現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是兩國經濟增長、創造就業、鼓勵創新的重要推動力。美中在農業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農產品貿易和技術合作卓有成效。

中美雙方同意擴大雙邊高技術與戰略貿易合作,深化中美在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合作,就商簽《中美農業合作戰略規劃》保持溝通,鼓勵兩國企業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動兩國企業在新能源領域擴大合作,在藥品資料保護領域開展合作,積極推進智慧電網標準、電動汽車和充電設備、改裝汽車零部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等。

簽署五項商貿合作文件

當日下午,中美雙方舉行了經貿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中國商務部與美國商務部簽署《中美智慧財產權合作專案框架協定》、關於《<中美高技術貿易重點領域合作行動計畫>落實措施》的文件,以及關於《中美商貿聯委會貿易統計工作組進展報告》。中國國家能源局與美國貿易發展署簽署《關於支持中美能源合作專案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美國商務部續簽《關於建立中國貿促會—美國商務部對外商務服務公司中美企業合作對接項目的諒解備忘錄》。

達成多方面共識 表明貿易關係走向態度

21日在此間舉行的第22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說,中方在該聯委會上將宣佈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領導機制長效化。此外,中美雙方在戰略性新興產業、農業等多方面達成合作共識,並就貿易關係走向問題表明態度。

王超說,中國將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領導機制長效化,並繼續通過司法和行政手段,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工作力度。中美雙方同意深化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合作,就專利審查週期和品質、商標註冊與保護、網路版權保護有關問題開展交流。於2012年進行中美有關合作專案,討論有關打擊網路銷售侵權產品行為的相關問題。於2012年舉辦相關圓桌會議,討論網路版權保護問題。

王超說,中美雙方同意開展以下方面的合作:擴大雙邊高技術與戰略貿易合作,認真落實《中美高技術貿易重點領域合作行動計畫》有關措施;鼓勵兩國企業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創新合作模式,實現互利共贏;兩國將繼續加強在清潔能源領域的溝通和合作;共同推動兩國企業就建立“中美新能源合作示範產業園”開展合作等。

據王超介紹,中美雙方同意開展有關美對華出口管制政策對貿易影響的聯合研究;願在聯委會下貿易救濟工作組中繼續溝通,以避免因貿易救濟措施所產生的摩擦;以建設性方式就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進行討論。王超說,美方就以下中方關注議題做出了積極表示:將加快中國公民赴美的簽證審批程式;承諾將全面並及時完成有關中國禽肉輸美的等效評估程式;將繼續與中方就蘋果、梨、盆景、蝴蝶蘭種苗等園藝產品輸美的檢疫准入工作進行技術交流,儘快公佈中國亞洲梨輸美的法規草案,力爭在2012年3月底前實現貿易等。

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表示,從農業角度來講,沒有任何關係比中國市場對於美國農產品生產者更重要。本屆聯委會在農業合作方面實現了重要進展。

美國商務部部長布賴森表示,在本屆聯委會上看到了實質性進展。對於美國和中國這樣的經濟體來說,我們的關係是複雜的,我們的貿易關係面臨許多挑戰。但通過討論,兩國關係將更加強勁有力。

對於廣受關注的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問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答記者問時強調,中美經貿關係是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關係的快速增長,反映了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的經濟結構的高度互補。我們要用積極、坦誠、務實的態度對待中美經貿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