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做好民政工作

【本報訊】政府明年度施政計劃將把鮮活食品批發市場搬遷至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內,並研究優化新批發市場的運作條件,透過更新軟硬件及加強監管,擴大經營規模,大幅增加商舖,增加市場競爭,新經營者可自組貨源,以便平抑物價。

陳麗敏由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經濟局局長蘇添平、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岑錦燊等陪同下,於日前視察了位於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的新批發市場選址,了解由各相關部門共同合作的籌設工作及運作安排等事宜,並由譚偉文主席及賈利安局長講解了興建規劃及籌設進度,逐步落實有關工作。

為完善食品衛生監控工作,政府亦計劃將食品安全及檢驗檢疫工作相關之食品安全中心、化驗所及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遷入新批發市場,以便能更直接及快捷地執行衛生監督、檢疫及化驗等工作,結合技術力量的提升,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

陳司長一行亦視察了筷子基區、內港區及仔區治理水浸的情況。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等匯報有關工作,表示不斷改善及優化管理措施,做好渠道的保養維護工作,包括進行巡查、清沙、修理及更新等的預防性工作,以保持排水系統的正常運作,此等工作在雨季及雨季之前尤其加強,務求有效發揮現有排水系統的排洪能力。

工務部門近年亦在本澳不同地點陸續設置水浸監測站和水位監測站,以監測水浸情況,並持續積極有序地進行下水道的整治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相繼完成了下水道工程,主要有:得勝馬路下水道重整、何賢公園周邊馬路及下水道重整、鄰近松樹尾基建工程、鄰近螺絲山公園下水道重整工程,以及東望洋街一帶的下水道等。

民政總署將繼續通過興建雨水泵房協助排洪,包括:仔排角新雨水泵房的建造工程正在進行,明年投入使用後可以改善仔舊區的水浸情況;而明年將於筷子基北灣動工興建一雨水泵房協助排洪,紓緩新橋一帶的水浸問題。因應天文大潮下潮水高於內港海岸出水口的特殊情況,民署正逐步更換沿岸一帶老化的潮水閥,同時計劃明年於內港一帶興建雨水泵房及雨水箱涵渠截流雨水,透過各部門的共同努力,減低市民受水浸影響的機會。

政府各部門一直保持充份合作及統籌協調,落實水浸易發地段的治理工程,盡最大努力解決困擾市民的水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