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監獄建工疑被外勞搶飯碗

【本報訊】工聯總會稱,前日下午四時,九名在路環新監獄工程從事建築模板工作的本地工人前往建造業總工會求助,指出近日接獲公司通知,由本月18日下午起該批本地工人須暫停任何工作,直至另行通知。惟昨日早上公司突然致電工人立刻返回地盤“計糧”,工友認為事件甚為可疑,即往勞工事務局投訴,局方接納並表示跟進個案,將在十個工作天內向工友作出回應。

有關工友反映,早已留意地盤外僱不斷增多,他們經常加班加點工作,公司仍以工作量不足,勸籲本地工友休息,亦因怕被誤指無故曠工,部份工友在休息期間亦返回地盤,但得悉其工作已被外僱頂替,難以接受。直至前日早上收到公司來電,說要“計糧”,工友認為此做法不妥,擔心開工遙遙無期,向勞工局及建總求助。

建總理事長張文寬與工友面談後指出,公共工程具可調節本地工人開工不足的需求,兼且工程所使用的是公帑,政府對須善用公帑,嚴格執行聘用本地工人、協助其充分就業,防止本地工人淪為外僱替補了規定。他指出,濫輸外僱對本澳已帶來一定的惡果,使部分工友開工不足及薪酬難以提升,期望有關部門按照本年施政報告的內容中,確保本地勞動者的就業權益,謹慎及透明審批外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