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開艙儀式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21日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舉行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開艙儀式,隨同神舟八號飛船遨遊太空的部分搭載物品被返送給搭載單位。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是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的抓總研製單位。10時許,隨著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文寶下達“開艙”指令,工作人員從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家軍手中接過開艙“鑰匙”,打開返回艙,陸續取出搭載的物品。

隨後,舉行了搭載物品返送儀式。其中,安排返送的搭載物品有: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單位主辦的“開啟天宮的夢想”系列科普活動徵集青少年搭載實驗方案光碟,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錦繡瀟湘》系列作品,總裝備部政治部宣傳部組織創作的人民科學家錢學森肖像,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製作發行的《當代傳奇》賀卡,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的農作物種子,中國國際紅色文化交流促進會的《2009年中美老兵和平論壇<和平頌>書法作品》,中國航太報社等單位主辦的“攜手神八搭載夢想”活動徵集作品晶片,神舟天辰實業公司的《番茄試管苗空間開花結實》實驗裝置以及河南省洛陽市的牡丹和芍藥種子。

在開艙儀式上,正式發佈了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監製的交會對接任務陶瓷藝術品《中國天宮瓶》。這個紀念瓷瓶以傳統陶瓷工藝為載體,記錄載人航太工程里程碑事件,刻畫工程標誌性形象,反映了工程隊伍精神風貌。《中國天宮瓶》第0921號作品及由神舟八號飛船搭載的設計圖稿將捐贈給國家博物館收藏。

北京市方圓公證處對開艙儀式進行了現場公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