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超市物價升勢放緩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公佈最新一次(11月15日)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與上月同期比較,平均價格上調的產品以食油及罐頭食品較多,升幅一般較早前略為放緩。調查又發現,十大價錢差距首位是‘淘大鹵水汁/450毫升’,最平與最貴的零售價相差兩倍。

消委會最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反映,與上次比較,被調查到的食油及罐頭產品中,大部份的平均零售價均有上調,其中食油的平均零售價升幅持續地輕微上升,普遍在1%以下,而罐頭食品的平均零售價升幅就略較明顯,其中有加價的罐頭食品主要屬於內地入口的產品,內地以外地區產出的罐頭食品售價就相對地較穩定。

消委會同期進行的罐頭食品價格專項調查中,更進一步反映罐頭食品的價格變動情況,其中‘梅林牌優質火腿午餐肉/340克’的零售價在各調查點中發現,與上次同類調查比較普遍都有近兩成的升幅,其他多個被調查到內地產出的罐頭食品零售價都有約一成的升幅。

食米價格方面,調查發現大部份泰國入口的食米價格有輕微升或跌變動,調價幅度較明顯的有:‘金米王泰國香米-新花/10公斤’及‘金地球特選超級泰國香米-新花/10公斤’,有接近12%的升幅,‘超力頂級銀絲香米/5公斤’的平均零售價比上次調查上升了10%。跌幅較大的一個泰國產地食米是‘金靈芝香米-新花/15公斤’,有20%的跌幅。

消委會指出,被調查的各項產品中,以清潔及衛生用品中的牙膏及衛生紙品的平均零售價普遍地有輕微的跌價。

為方便消費者格價,消委會的‘超市物價情報站’提供了十大價錢差異的搜尋功能,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中,近二百八十款產品中,以‘淘大鹵水汁/450毫升’排於榜首,在十四個零售點中的價格差距達到兩倍,其他九款產品的差距由超過一倍至半成不等,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多參考該會的調查資料作出比較。

消委會公佈最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及 “罐頭食品價格專項調查表”已上載於消委會(www.consumer.gov.mo)網頁供消費者瀏覽,而“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亦同時擺放在消委會辦事處、民政總署轄下的祐漢及營地街市、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多個書局供消費者免費索取,而本澳所有流動電話用戶都可以透過其使用的網絡“Wap”隨時隨地查閱消委會最新公佈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