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運兩岸航線南航預安排增班74班次

【中新社廣州11月21日電】春運臨近,中國大陸各地臺灣同胞返鄉心切,兩岸航線加班需求日益增長。記者今天從南航瞭解到,該航空公司在2012年春節期間計畫在兩岸航線上增班74班次。

據悉,增加的航班涉及5條航線,分別為深圳-臺北往返、臺北-浦東往返、鄭州-臺北往返、武漢-臺北往返、大連-臺北往返,增班計畫在春節前中後均有覆蓋。

據悉,南航增加航班以後,1月9日至21日深圳-臺北每日兩班,1月16日至21日浦東-臺北每日兩班,1月10日至31日鄭州-臺北、武漢-臺北每週五班,1月23日至31日大連-臺北每週四班。預計以上增班計畫的安排,將有力緩解春運客流高峰兩岸市場需求。

目前南航已開通上海浦東、廣州、深圳、長春、大連、哈爾濱、瀋陽、貴陽、桂林、南寧、武漢、長沙、鄭州,長春至台中航線。海口至臺北將於12月21日開航,來往兩岸更方便。

海峽兩岸傳媒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在廈門揭牌

【新華社廈門11月21日電】21日下午,海峽兩岸傳媒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在廈門揭牌。據介紹,這是海峽兩岸第一個傳媒人才交流和培訓機構。

該中心由國臺辦指導,廈門市委宣傳部、市臺辦領導,廈門廣播電視集團承辦,旨在全面挖掘和整合兩岸傳媒優勢資源,有效搭建兩岸傳媒傳播平臺,加強兩岸傳媒人才培養交流,增進兩岸傳媒互信、合作,架設“互學共進、融通兩岸”的新橋梁。

國臺辦新聞局局長楊毅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時說,海峽兩岸傳媒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的成立,適應了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形勢的發展,適應了兩岸新聞交流的需求,可謂應運而生、正當其時。“兩岸新聞交流是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中心應當為促進兩岸新聞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據楊毅介紹,目前約有800萬台灣同胞來過大陸,還有近三分之二的台灣同胞沒有來過,他們主要通過媒體瞭解大陸。楊毅希望,海峽兩岸傳媒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要努力架設兩岸新聞界交流的橋梁、合作的平臺。通過邀請台灣媒體來大陸參觀訪問、座談研討,更加瞭解大陸,通過採訪報道,引導台灣同胞用更加客觀、全面、發展的眼光瞭解大陸。兩岸媒體還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加強合作,共同做大做強中華民族的媒體產業。

此外,楊毅還希望該中心努力打造大陸媒體涉臺報道人才基地。不僅要培訓平面媒體編輯記者人才,也要培訓網絡媒體人才;不僅要培訓編輯記者,還要培訓技術人才;不僅要培訓廈門、福建的媒體人才,也要培養各省、各地、包括中央的涉臺報道媒體人才。

“廈門擁有地緣相近、血緣相親等得天獨厚的‘五緣’優勢,又處於海西前沿,在兩岸交流中,擁有中央所賦予的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希望海峽兩岸傳媒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發揮好這兩個優勢,辦出權威性、辦出特點、辦出品牌。”楊毅說。

臺灣LED業界籲兩岸牽手建立LED旗艦品牌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電】 臺北消息:臺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理事長李秉傑21日呼籲,儘快促成兩岸產業合作,建立華人品牌旗艦公司,如此才能掌握2013年LED照明商機。若錯失機會,臺灣LED產業將難以擺脫代工命運。

據《經濟日報》報導,最近LED與DRAM、面板、太陽能被稱為臺灣四大“慘”業。李秉傑在接受該報專訪時介紹,由於LED電視需求不如預期,品牌業者年內所需LED晶粒6月份便買齊,令上游業者7、8月訂單慘澹,第四季業績業界仍持保守態度。

目前,業界把LED產業希望放在LED照明。李秉傑說,2013年,LED燈泡價格將很接近節能燈價格。加之LED燈泡壽命較長,電費較省,屆時將出現LED燈泡與傳統節能燈泡黃金交叉時機。而現在則是建立LED照明品牌最好時刻,否則臺灣在LED照明方面又將走入代工模式。

至於臺灣要如何掌握這個關鍵的時刻?李秉傑說,現在臺灣很多燈泡生產工廠,仍沒有自動化設備,早已落後大陸。2011年飛利浦銷售的燈泡,70%在大陸生產,並與當地業者合資。因此,李秉傑認為,臺灣當局應補助民眾買LED燈泡,推動市場正向迴圈,助台廠在LED照明上取得先機。

李秉傑認為,未來臺灣還是需要借助大陸市場。因此呼籲兩岸合作建立華人的世界品牌,臺灣LED產業鏈的發展也會由此被帶動。

LED,亦稱發光二極體,是由半導體材料所製成的發光元件。一般用於室內顯示、戶外看板、交通號志、汽車、電視、手機背光源以及電器產品遙控器、自動門、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等。

兩岸專家學者會聚無錫 研討物聯網發展新趨勢

【新華社南京11月21日電】“2011海峽兩岸軟件和集成電路峰會”21日在無錫舉行,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共同研討了“軟件和集成電路”“物聯網”等產業的發展新趨勢。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解讀了軟件和集成電路政策,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就兩岸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十二五”期間重點軟件產業鏈群發展動態;物聯網、雲計算的發展給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帶來的新機遇及信息化提升優化現代製造業的路徑和方法,開展了交流與探討。

由無錫市人民政府、江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舉辦的峰會,旨在打造海峽兩岸相關企業在技術、市場、應用、投資等領域的資訊交流平臺,倡導企業自主創新,促進產業聯動,推動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在物聯網、雲計算和兩化融合等領域的應用,拓展兩岸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的合作途徑,實現共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