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會永久扶持會長業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在立法會表示,會展業是旅遊休閒中心的重要元素,也是商貿服務平臺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實現本澳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方向之一,政府明年施政會繼續推動會展業發展。但他強調,產業的建立和能否長遠發展,必須依靠其創造的經濟效益,政府不會長久扶持。

明年繼續推動會展業

譚伯源昨日引介明年經濟財政施政方針時表示,政府期望通過發展會展業豐富本澳的休閒元素,增強本澳商貿服務平臺的功能。政府明年繼續多方面推動會展業發展。包括:

有效發揮會展業專責機構的作用。充分發揮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和經濟局會展業及産業發展廳的作用,加強對會展業發展的推動、引導和扶持。

加大力度支持培養會展業人才。支持業界開展培訓計劃,加快培養會展業發展所需要的各類人才,為本澳會展業的持續發展打實基礎。

推動會展業區域合作。繼續支持業界赴海外知名會展國家和城市考察,借鑒會展發展經驗,並促進本澳會展業界與當地合作和交流。進一步推動和協助本澳會展企業以跨境服務方式在廣東舉辦會展活動。

加強引進外地品牌展會。明年經濟財政司將與國家商務部聯合在澳舉辦“第三屆中國餐飲業博覽會”,並支持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在澳舉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繼續引進品牌展會活動,豐富本澳展會活動。

培育澳門品牌展會。重點辦好“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和“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等展會,提升其專業化、國際化和知名度,努力辦成本區域的品牌展會。同時,繼續支持業界舉辦“中國(澳門)國際汽車博覽會”和“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等展會。

此外,因應會展業發展的需要,將在《安排》新補充協議磋商中,繼續爭取增加會展業合作的內容,爭取國家更大的支持。

不會永久扶持

譚伯源回應議員關於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規劃的提問時說,說到經濟適度多元不能不提及會展業。他說,近年來,會展業從無到有,逐漸發展。政府最為關注的並非是現在有多少展會在本澳舉辦,最值得高興的是看到本澳會展行業內會展的整個配套環節逐漸建立起來,無論是展會所需的組織、展位元搭建還是展品的配送都幾乎可以由本土企業完成。這些都為本澳會展業的長遠發展建立起了基本的條件。

譚伯源認為,現時本澳會展業最主要的工作探索出一條未來的出路。過往會展活動多是依靠政府推動。不過對於任何一個產業,要真正成長起來和實現長遠發展,必須遵循市場自主的原則,及依靠企業創造的經濟效益發展下去。這首先須瞭解本澳適合舉辦甚麼樣的會展活動,則值得高興的是,本澳業界已經在進行相關探索,其中汽車展、遊艇展就是重要的表現。

他強調,對會展業的發展政府會有扶持和支援措施,但會長業能否繼續發展,關鍵在於其本身是否能創造經濟效益。政府是不會作永久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