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辯論馬英九強項或會變弱項

台灣「中選會」已於昨日截止受理正副「總統」大選及不分區「立委」選舉候選人登記的申請手續;各縣市選委會也同時截止受理區域「立委」候選人登記的申請手續。至此,選戰態勢已經底定,第十三任「總統」大選將以「三足鼎立」之勢呈現,而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政黨則有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新黨、台聯黨及綠黨,其中國民黨和民進黨足額(三十四人)提名。

在「中選會」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手續之前,突然掀起一陣「抹黑風」,結果證明是「七傷拳」,傷人七分,卻也自傷三分。其中最典型的是民進黨指責馬英九密會地下賭盤組頭陳盈助。誠然,馬英九身為「總統」,並一直以高道德形象而自傲,無論是否如《壹週刊》所言及民進黨所指責,在今年九月十日那天是否有密會陳盈助及是否有金錢往來,他在過去曾兩次見了陳盈助就是觀感欠佳,因而民進黨才會見獵心喜,大打「烏賊戰」。但隨著名嘴的「反爆料」,卻使令民進黨陷入進退兩難境地,其一陳盈助既是資深的民進黨員,更是民進黨的「人頭大戶」,也是在地民進黨政治公職參選人的大「金主」,民進黨其實是「大水沖了龍王廟」,打了自家人;其二在當地包括民進黨支持者的民眾的眼中,陳盈助是一個好人,樂於做慈善事業,有求必應,在當地民眾中具有較高的聲望,民進黨中央卻以「二分法」將之定位為「壞人」,傷了當地民進黨支持者的心,也凸顯了民進黨中央與地方的認知誤差;其三是民進黨的多位前任主席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遊錫等,及曾任民進黨代主席、嘉義縣長的陳明文,都是陳盈助的好友,曾經常會見。相比起來,馬英九的兩次會面,小兒科矣。因此,有人批評民進黨此舉,是蔡英文一面領取「十八趴」另一面卻猛批「十八趴」事件的翻版。民進黨不但討不到便宜,反而自己惹了一身騷。

由於「烏賊戰」的效果欠佳,因而大家都有意將選戰的軌道拉回到「比政見」的正軌上去。尤其是外部經濟環境惡劣,十月份失業率突升,股市下挫到兩年新低,對作為現任執政的馬英九更為不利。他必須除了是要集中精力因應之外,還要提出更多的經濟措施,以洗脫自己「無能」的「原罪」。為此,馬英九已在「總統府」財經月報指示,「行政院」下週三前,應針對當前經濟情勢,提出短中長期的整體因應措施。而作在野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宋楚瑜,也必須透過發表經濟政見,來證明自己才是有能力把台灣帶出經濟困境的領導人。

因此,三個正副「總統」候選人,都把電視辯論視為爭取選民支持的絕佳平臺。尤其是馬英九,在目前其民調與蔡英文呈現膠著糾纏狀態,某些具有綠色背景的民調單位所公佈的數據,還是蔡英文的支持度超越了馬英九,這在過去歷次「總統」選舉中,都是極為罕見的現象。如果考慮到民進黨支持者中的「隱形選民」較多,亦即很多人在接到民調電話時不願表態,因而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往往高於民調支持率的因素,馬英九的連任前景已是極為嚴峻。因此,馬團隊更是將電視辯論及周美青出來為馬英九輔選,作為挽救選情的兩張「王牌」。

周美青確是一張好牌。實際上,她平易近人,親近群眾較能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與吳淑珍相比,顯出高貴形象,周美青可以為國民黨衝高氣勢,順利讓馬英九及「立委」選舉開出亮眼成績。但這張好牌不能過早打出,必須要留到最後關頭才派上用場。

而馬團隊將電視辯論視為扭轉鍵情的關鍵,是基於四個原因:其一是馬政府鑑於過去拙於宣導自己的政績,導致民眾對復甦無感,自己的民調也一直低迷,因而吸取教訓,希望能利用電視辯論來推銷自己的政績,改變人們對馬英九「無能」的偏見;其二是認為兩岸關係政策是馬英九的強項、蔡英文的弱項,可以藉著電視辯論兩岸政策來抬升民意支持度,扭轉目前不利的選情;其三是從去年「雙英辯」的實踐看,馬英九在電視辯論中的申論及技巧方面的表現均優於蔡英文,因而電視辯論應是馬英九的主戰場;其四是去年蔡英文在電視辯論中,表達強烈反對「ECFA」的立場態度,而從蔡英文最近對外國人的談話看,可能會在電視辯論中改為「倘當選將不會廢除ECFA 」,馬英九可藉此批判她反覆無常。

但是,從種種跡象看,馬英九可能對自己估計過高,也將蔡英文看得過低,如果處理不慎,電視辯論不但難以幫助自己提升的氣勢,相信還將會進一步挫低自己的民意支持度。而且,他還忽視了辯才更佳的宋楚瑜,也將加入電視辯論,自己也就將從「一軍」跌為「二軍」。

實際上,蔡英文在勝選機會已經大增之下,已經悄悄改變了選戰策略,這從她在向美國商會作演講及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中所說的未來若北京邀她訪問中國大陸,她會抱持開放態度;若當選「總統」,不但不會廢除「ECFA」,也不一定會就「ECFA」新內容進行「公投」,而且會就「ECFA」後續市場的開放談判做出謹慎處理,以保台灣利益,可以看到她對兩岸關係政策的轉變。既然蔡英文已經決定跳脫框框,就不會再有去年「雙英辯」時種難以自圓其說的情況,而是將會充分發揮自己口才便給的優勢,及時在參與「入世」國際談判的辯論經驗,挑戰其實平時發表談話總是照稿唸的馬英九。

更糟的是,馬團隊在籌劃電視辯論時,只是將蔡英文列為對手,而忽略了更厲害的對手宋楚瑜。實際上,在三位「總統」候選人中,要說口才,要說臨場發揮的能力,要說對台灣經濟社會狀況的熟悉,還是宋楚瑜最高張,馬英九和蔡英文都不是他的對手。當馬英九與宋楚瑜對辯時,可能會被宋楚瑜的攻勢壓得抬不起頭來。

尤其是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跑遍了全省的一百九十三個鄉,並效仿蔣經國的做法,身穿夾克裝深人鄉村與老農交朋友,悉弱勢群體的所有訴求;在失去公職後,更因是「在野」身份而無所牽掛,到基層時更容易聽到真實情況。因此,在電視辯論的過程中,他所提出的種種具體措施,尤其是諸如「漁船燃料機油費用減免」這樣的細微貼心措施,可能會比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及蔡英文的《十年政綱》,更具吸引力,更有誠意,直把「少爺小姐」的「紙上談兵」比下去。

實際上,現在的情況就十分詭異。雖然大家都知道宋楚瑜當選的機會十分渺茫,但宋楚瑜卻是電視收視率的寵兒。《新新聞》最新一期就報導,據尼爾森公司的調查,宋楚瑜的平均收視率約百分之一點二九,全台排名第六名;蔡英文的平均收視率約零點九七,全台排名為第十七名;至於馬英九的平均收視率則排不進尼爾森有線電視《節目明細排名表》。因此,宋楚瑜因為沒錢舉辦大型戶外造勢活動,就將上電視發表政見作為自己的「客廳戰場」。馬英九卻希望在電視辯論中提振士氣,可能是開錯藥方。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