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銀水源系統保澳供水 粵澳合建水主題紀念園

【本報訊】粵澳供水專責小組(下稱小組)織「竹銀水源系統考察團」,邀請了澳門仁協之友聯誼會、部分廣東省和廣西政協澳區委員,昨日一同前往珠海參觀竹銀水源系統。粵澳昨日簽署了「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建設合作協議」。

近年本澳用水量隨經濟快速發展大增,加上冬春季節鹹潮侵襲,本澳供水穩定受到威脅。在中央重視,上游省區和水利部門配合下,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合力推進珠江流域各項有助保障珠澳供水安全的水利設施和工程建設,其中珠海竹銀水源工程於2011年4月竣工,試行運作。

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港務局黃穗文局長表示,今年秋冬季節鹹潮侵襲珠江口初期,竹銀水源系統對紓緩珠澳鹹潮、保障供水安全發揮作用。小組因此組織「竹銀水源系統考察團」,邀請澳門仁協之友聯誼會、部分廣東省和廣西政協澳區委員,一同前往珠海參觀竹銀水源系統。考察團參觀了竹銀水庫、竹洲頭泵站最新的蓄水和運作,並了解今冬明春竹銀水源系統在上游水庫庫存嚴重偏少下發揮的作用。

粵澳昨天簽署了「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建設合作協議」,特區政府與廣東水利廳將合作在竹銀水庫主壩右壩肩興建「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使兩地市民對粵澳供水歷史文化有更多瞭解,以提高節水意識,共同推進建設節水型社會。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將通過雕像、浮雕群、記事牆表現「源遠流長」主題,傳遞珠澳兩地同飲一江水的情誼及愛惜水資源的訊息。紀念園工程預計明年初啟動,於2012年底建成。政府未來會繼續舉辦原水之旅,組織社會各界參觀竹銀水源系統和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讓各界了解本澳淡水來源,宣傳飲水思源的美德。

為長遠解決本澳供水安全問題,特區政府積極與內地水利部門溝通協調,主動參與國家水利建設,透過區域合作,制定短、中、長期的工作計劃,保障供水安全。中期措施的竹銀水源系統今年4月峻工,可保障珠澳地區未來十年的供水。竹銀水庫的總庫容為4333萬立方米,為珠澳地區供水系統增加4011萬立方米的庫容。根據粵澳雙方簽署的《粵澳供水協議》,澳門可使用該系統的四成水量,提高供水系統調鹹蓄淡能力及供水保證率,以改善供水水質。

11月起珠江流域降雨量稀少,西江的流量大幅下降,加之鹹潮上溯加劇,今冬明春珠澳將再次面臨嚴峻的鹹潮形勢。11月下旬,向澳供水的主要泵站掛定角和平崗泵站等已不能取水,只有竹洲頭泵站間斷取水。預料未來幾天所有泵站不能取水,需要動用各水庫的庫存。對澳供水的珠海南系統水庫群目前維持約1100萬立方米的蓄水量,竹銀水庫的蓄水量為2700萬立方米。在今年秋冬鹹潮侵襲珠江口初期,竹銀水源系統已向珠澳輸水約1000萬立方米,發揮了重要作用。政府將繼續密切地監察鹹潮情況,與內地保持緊密溝通合作,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