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南音大會唱明起舉行

【本報訊】澳門南音社創會會長陳明金及有關負責人一行日前拜訪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分別報籌組世界南音聯誼會以及本月底在澳門舉辦“國際南音大會唱”活動的有關情況,受到親切接見。崔世安讚揚澳門“南音說唱”被正式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勉勵團體及市民繼續用心保育及發揚本澳的傳統文化藝術。何厚鏵肯定南音補充了澳門多元文化、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鼓勵南音弦友加強與台灣及東南亞弦友的交流,特別要注意培養年青一代,把這種古老優雅的文化藝術傳承發揚光大。

陳明金等介紹了近年來南音在本澳的發展情況及所取得的成效。爲了進一步拓展本澳南音藝術的發展,廣泛聯繫並促進世界各地南音藝術團體之間的交流,澳門南音社將於本月29日至12月2日,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澳門國際南音大會唱暨世界南音聯誼會首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活動內容包括南音大會唱、祀郎君儀式、南音整弦踩街、南音專題講座及大型綜藝晚會等。

陳明金表示,南音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能夠紮根澳門民間並得以傳承發展,除了團體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之外,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扶持,未來澳門南音社將加大力度,加強與世界各地南音藝術團體之間的交流,進一步促進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及宣傳。

南音是一種方言說唱民樂,廣泛地傳播到台、港、澳及東南亞等海外閩南籍華僑華人聚居地,近年來,在本澳民間團體及市民的努力下,南音在澳門得以保育發展,並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6月,澳門3項目包括“南音說唱”、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及“魚行醉龍節”被正式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連同早前的“粵劇”和“涼茶”及“木雕——澳門神像雕刻”,至今澳門共有6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