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選票 藍綠橘搶攻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這次“總統”選舉競爭激烈,數百萬客家選票兵家必爭,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與親民黨都全力以赴,已多次在客家地區短兵相接,煙硝味濃厚。

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吳敦義陣營已組成客家專案小組,由地方客家人士擔任召集人,客家大老出面號召,並透過客家歌謠班進入基層動員輔選。

黨政人士表示,客家族群主要特徵就是團結和強烈內部凝聚力,從過去大選經驗看,若能爭取到客家族群認同,客家庄選票通常會有集中效應。

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任委員張逸華表示,客家鄉親長年對國民黨有深厚感情,也早已清楚認知馬英九是客家人,不是只在選前才來急就章,在選民知識水準普遍提升情況下,相信客家鄉親心裡自有公評。

日前訴求「客家妹仔做總統」的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陣營,積極搶攻客家選票,內部評估效果相當不錯,大選最後階段,客家票仍是綠營經營重點之一,蔡英文仍會繼續衝刺桃園、新竹和苗栗縣,強調民進黨過去為客家族群的實質政績。

民進黨人士說,蔡英文具客家血統,這次是客家人第一次有機會當總統,客家族群有「榮譽感」,這股氛圍將繼續在客家庄發酵。

投入苗栗縣“立法委員”選舉的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楊長鎮說,桃竹苗選情溫度和過去大不相同,很多過去他「不得其門而入」的地方,現在態度相當友善溫暖。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則說,對客家人來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勤儉、打拚」精神,很符合客家人理念,「真正改善他們的生活,他們才會記得你。」

列名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的前苗栗縣長傅學鵬表示,客家鄉鎮多靠山,過去發展較緩慢,只有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對客家鄉鎮扎根很深;不是強調身分認同就能搶到客家票,「客家人認同的是有做事的人,大家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