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堅持實施遏制房價政策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河北廊坊表示,當前房地產市場調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處於關鍵時期,要堅持實施遏制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措施,進一步鞏固成果。

李克強25日赴河北廊坊實地了解保障房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並召開保障房建設現場座談會。李克強強調,隨著確保保障房開工建設目標的實現和陸續建成,要更加重視確保建設品質,確保分配公平。

李克強指出,保障房建設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發展工程,是宏觀調控重要手段。中國內需最大的潛力在城鎮化,而房價過高則會抑制城鎮化進程。建設保障性住房,有利於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助推城鎮化,這會釋放巨大的消費和投資潛力,推動產業發展。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又趨低迷、中國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推進保障房建設,對於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廊坊市保障房中心,得知民眾最關心的是公平分配時,李克強說,這也是我關心的問題。一個好的解決辦法就是陽光操作,讓群眾、讓社會、讓輿論都來監督,公開才能公平公正。

他指出,今年全國1000萬套保障房開工建設目標實現後,要紮實抓好在建項目建設,一絲不茍確保工程品質,陽光操作實現公平分配。要完善住房供應體系,在積極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的同時,增加中低價位、中小戶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給。

針對座談會上反映的問題,李克強表示,要抓緊研究把保障房用地計劃單列和通過債券等形式籌集資本金的機制,推進建設保障房必要的市政配套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