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促快啟動政改諮詢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澳門政制改革,多名市民及嘉賓擔心政制改革未能趕及2013年和2014年分別舉行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希望政府盡快啟動政改諮詢。

議員關翠杏指出,普選是世界潮流,但普選是否是最佳的政治制度大家可以討論。她說,本澳政制發展一定要按基本法規定進行,依法辦事有一定的框架。關翠杏稱,本澳基本法並非如香港基本法規定立法會及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雖然有人認為當年所制訂的基本法有不足之處,但現在不能不遵守,因為法治社會要遵守法律,特別是憲制性法律。她不反對普選,但要修改法律,不能離開基本法規定的框架和程式,不能說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必須經過中央同意,因為這涉及主權,她相信中央會尊重澳門的民意。關翠杏說,政改之路漫長,希望社會珍惜機會,積極理性探討政改方向,她說可先改革2013年和2014年兩個選舉。

吳國昌議員指回歸10多年來,居民素質提升,市民歸屬感增強,政改已有很大的民意。他說,雖然基本法沒規定立法會及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但亦不禁止。他認為本澳基本法較被動,需要全澳市民主動推動政改循序漸進。吳國昌建議立法會增加3個直選議席,相應減少3個間選或委任議席。

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認為,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責任及價值取向,關鍵是要平穩,不要對社會發展有很大的衝擊。她指世界各國有不同的政制模式,需要尋找適合本澳的政制模式。林玉鳳表示,政治結構已成為現時社會問題根源,推動政改必須抓緊時間,政改不但要考慮2013年和2014年分別舉行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還應規劃未來澳門的選舉制度。

出席論壇的澳大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鄺錦鈞指,今次是很好的機會讓澳門人討論政制發展,他批評官員無目標,令社會無從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