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休閒中心研討會京舉行

【本報訊】藉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二周年之際,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在北京合辦「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討會」,就澳門建構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多方位的探討。

研討會於十一月二十七及二十八日分四個單元進行,來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研究所、國家旅遊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社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金橋旅遊有限公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旅遊學院、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澳門零售服務業總商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展貿協會、航空業代表澳門協會等十多名領導、專家和學者在會上發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高燕、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康偉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分別致開幕辭。外交部香港澳門臺灣事務司司長鄧中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巡視員陳秉宇出席研討會。

康偉表示,澳門旅遊事業發展已有一定基礎,政府和業界一直以澳門為旅遊目的地向外宣傳推廣。希望通過此研討會,大家從不同角度,探討建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政策和措施,擴大和加強澳門傳統的競爭優勢,使澳門蓬勃發展的同時,也為國家建設作出貢獻。

安棟樑指出,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一項長期工作,在構建的過程中,將出現變化及新挑戰。故必須因應形勢,調節方案;大家也應該按不同情況,繼續提出意見,使澳門成為揚名國際、實至名歸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就澳門建構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主題,來自澳門及內地的講者分別針對 “整體規劃”、“區域合作”、“產品多元化”及“人才培養”提出意見並進行熱烈討論。

在本月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方針指出,澳門將整體規劃旅遊發展,共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希望這次研討會能為澳門旅遊業持續發展及建構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出寶貴意見。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於今年六月舉行了「如何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圓桌座談會」,為澳門政府、學術界、旅遊業界和其他相關團體提供交流平台。今次藉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二周年,澳門特區駐京辦與旅遊局因應時勢合辦研討會,邀請澳門與內地的專家一起交流意見,並探討澳門的旅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