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擊非法入境逾期逗留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警方極重視非法入境及逾期逗留的問題,會因應情況採取積極措施,遏止及打擊這些違法行為。

在昨日辯論明年保安施政的立法會會議上,張國華指出,法律沒規定持護照進入本澳的外籍人士不許將旅遊簽注轉換成工作簽注,警方容許沒逾期逗留的外籍旅客轉換工作簽注是依法辦事。至於處理內地勞工的方式,張國華稱,由於本澳是地方政府,必須配合中央政府政策,內地勞工必須持有工作性質的雙程通行證才可取得工作逗留許可。

關於澳門監獄的夫,張國華說,會提升管理及行政效率方面,獄方會透過交流,引進合適的管理概念。監獄持續發展須以良好管理為基礎,監獄會不斷提升管理人員的知識及執行能力。

看守方面,將加強應變能力,增加利用電子系統及保安監測設備。監獄近年在囚人口結構起了明顯變化,獄警崗位將重整。將在囚倉試行控煙。硬體設施方面,將加緊新監獄工程,務於預期內竣工,盡快投入運作。為協助在囚人社會重返,將為在囚人安排多項的輔導、教育及培訓。同時為他們將舉辦大型公開活動,幫助在囚人爭取更多的社會支持,以便他們改過自新。

張國華說,去一年,澳門監獄為了提升工作效率,以確保工作計劃配合整體發展步伐,今年開始推行「項目進度管理」。監獄推行了「關愛社會」服務計劃,這是一項嶄新工作,鼓勵在囚人士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體驗助人為樂和回饋社會,同時有助社會接納在囚人。這計劃是在囚人士完成培訓通過甄選後,獲安排到社會服務機構作義工,義工在囚人的積極表現,獲了服務機構的良好評價。為協助在囚人重返社會,監獄舉辦每年一度的「澳門監獄在囚人士手工藝品展銷會」,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了「支持在囚人士重建新生T-Shirt設計比賽」,希望社會人士可從每件用心製作的成品,感受在囚人改過自新的決心,向盼望重投社會的在囚人伸出援手。

保安當局在今年開展了多項工作。位於仔北安的新出入境事務廳大樓於今年2月正式投入運作,新大樓為市民及旅客提供了更為舒適、寬敞的辦證環境,設於4樓之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提供各種必要的設施。

區錦新議員稱,警方必須拔除侵犯人權的觀念。他稱按照刑事訴訟法典規定,警方只能扣留身分有可疑人士最長6小時,前提是對方拒絕合作或沒能力表明身分,但現時警方在沒有這兩項前提下,將一些人帶返警區辨別身分,這是隨意剝奪他人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