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若無“九二共識”台灣經濟將受大衝擊

【新華社臺北11月28日電】台灣當局“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憶如28日在臺北表示,兩岸若沒有“九二共識”,過去3年的很多成果就不會存在。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如因政治理念而與其切割,沒有兩岸簽署的協議及相關進展,台灣經濟將受到很大衝擊,又會回到閉鎖狀態。

在當天臺灣地區立法機構的質詢中,國民黨籍民意代表丁守中詢問劉憶如: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的存在,成為台灣經濟發展最大變數,是否會擔心這種狀況?劉憶如在答詢中作上述表示。她坦言,“‘九二共識’是必要前提”,尤其在當前險惡的國際經濟環境下,的確“非常擔心”。

劉憶如說,台灣與大陸經貿只能一步步往正常化方向發展,若走回頭路,不僅會對兩岸關係,甚至國際間怎麼看臺灣,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經建會”是臺行政機構所轄主要部門之一,主掌台灣經濟建設計劃、政策、措施的設計、研擬、審議、協調及考核。

另據“經建會”28日公佈,台灣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呈黃藍燈,顯示當前島內景氣持續走緩。“經建會”表示,整體來說,台灣未來景氣轉趨保守,必須審慎因應。

當天,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在高雄舉辦2011年度物流計劃聯合成果發表會。該部門副負責人梁國新表示,直航後兩岸港口對港口、機場對機場通商頻仍,希望兩岸物流業者能把握契機、共創雙贏。台灣統一企業旗下的統昶行銷公司總經理程東和在會上發表演講時也表示,大陸內需市場加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效應發酵,帶來龐大物流商機,傳統物流以倉儲為主的經營模式已不敷市場需求,應引入現代物流的一條龍服務模式,整合運輸、倉儲、理貨、流通加工以及配送諸多環節,使兩岸物流業形成更好的優勢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