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稱警聘人不易議員指管理效低

【本報訊】有議員批評保安當局管理僵化,效率低下,年年請人年年不夠。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因旅遊業及多元化經濟發展,警方需要招聘更多人手,但受勞動力市場競爭環境影響,聘人並不易。

聘人受勞動力市場競爭影響

陳明金議員稱,保安部隊現編制9,900多人,尚欠人手超過1,000人,但“連年請人,連年唔夠人”,開支年年增加,保安人員不斷膨脹,公帑負擔日大,令人關注。他批評是保安部隊未搞好明年度的3個主題,即未搞好隊伍規範化、警務資訊化及和諧警民關係。他認為,保安隊伍不良思想作風習慣一直沒改革,加上警務工作序複雜,浪費人力資源,晉升制度又不公平,導致上下士氣不一。陳明金又稱,按短中期規劃,警隊人手將突破1萬,但科技強警應體現精簡人手,保安部隊人手不斷膨脹,科技強警形同虛設。

張國華表示,因旅遊業及多元化經濟的發展,本澳多項大型建設相繼落成及動工,保安當局需要招聘更多人手應付澳門社會發展需要。但澳門近年經濟蓬勃發展,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招聘人員受勞動力市場競爭環境的影響。警方計劃建議來年調升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增補性報酬,以增加工作吸引力,增聘適合人手及減少人員流失。

張國華稱,透過引入高科技刑偵設備、警用裝備及提升電腦軟硬體功能,建立犯罪資料庫,引入先進鑑證設備,可增加警隊搜證及刑偵能力,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多方面紓解人手壓力

梁安琪議員建議保安當局研究培訓非軍事化人員負責出入境工作,釋放人力資源加強前線警務工作。

張國華稱,出入境事務廳現時約有1千人,保安當局正招聘108名文職人員,投放於出入境事務廳,以便釋放更多警員投入前線工作。他說,面對城市面積擴張帶來的人口上升、遊客的增加、新興的犯罪、新基建項目的落成及嶄新的任務,警務機構人手持續緊張,為配合部隊發展需要,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採取多項措施,如增建營房、課室等設施,調整培訓期,以求最大限度加大培訓力量,以增加人手。

張國華表示,保安當局將引入自動化技術設備,如引入自助過關系統等,以減省人手,紓解警隊人手壓力,抽調更多警力應付前線警務工作。

張國華稱,警員計算工齡是每10年加2年,若20歲時入職,50歲時已有足夠工齡退休,但這些警員無論心理或生理均可繼續服務,警隊計劃調升增補性報酬,希望留住這些資深警員,繼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