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措施減交通意外增設備防火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昨日指出,警方將加強居民對道路安全的意識,減少交通事故及交通違例。防火方面,消防局將透過多種管道,強化市民的防火意識,亦透過新聞發佈會,提醒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張國華昨日出席立法會,介紹明年保安範疇施政方針。警方交通部門將加強宣傳,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在交通黑點執法,步行常規截查,盡利用測速系統,遏止超速駕駛,減少事故發生。會增加截查,打擊醉酒駕駛。

警方會研究改善道路基建,特別是交通訊號系統,以減少交通黑點。警方會配合輕軌工程採取交通管理的聯合行動。

消防方面,為配合重大基建的進行,消防局明年將加強人員培訓、提升救援技術,強化救援裝備,優化行政程序。

消防局將繼續跟進防火安全規章的修改,宣傳防火。張國華選出,消防科技日新月異,為增加效率、改善救援方式,每天都有不同消防工具及車輛誕生,為與世界消防接軌,增強本澳消防力量,消防局成立專責小組搜集世界各地嶄新救援裝備。消防隊會針對不同火災撲救培訓消防員,提高救火效率。

張國華說,消防局組成了監察小組,會因應道路交通情況轉變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工程期間緊急救援不受影響。消防局持續評估大災難的救援裝備,增添城市救援工具。消防局增添了搶險工具運輸車、高空拯救車及災難工具運輸車各1輛,陸續接收8輛新型救護車,逐步取代現時的救護車。並新購置了輻射劑量計、輻射探測器等反恐防化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