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計劃明年實行內地居民電子通關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昨日表示,本澳計劃明年實行內地居民通關電子化,以縮短通關時間。

在昨日立法會辯論明年保安施政的會議上,蕭志偉議員表示,預期未來兩地牌客貨車將增加,保安當局須說明有何措施縮短兩地車通關時間,當局必須面對未來的問題,提早規劃。

高開賢預期旅客會越來越多,加上廣珠城際軌道通車,關閘口岸壓力將越來越大,他要求保安司長張國華交代有何措施分散關閘口岸的壓力。

關翠杏議員稱,現時持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有1.2萬人登記使用自助過關通道,但每天出入境有1.8萬人次,當局須正視這情況。

張國華回應,保安當局將與內地商討這問題,以便明年實行通關旅行證件電子化,會以廣東省的旅客為試點。他表示,澳門會購買內地的證件閱讀機及編印機,加裝自助過關通道,相信可解決內地居民過關便利問題,可大部分解決縮短通關時間的問題。為提升自助過關系統的性能,當局將考慮再擴大使用自助過關人士的範圍,以提升通關效率。目前可使用自助過關通道的除了本澳居民外,還包括香港永久居民、非本地勞工、外地學生、因工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已辦特別逗留許可人士。澳門國際機場新設的8條自助過關通道已完成安裝,正在調試。

他說,當局會合理設置出入境通道,增設自助過關系統,推出更便捷服務,包括預約服務、網上辦證等措施。會整合資訊資源,拓寬電子政務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

張國華稱,出入境事務廳現時約有1千人,保安當局正招聘108名文職人員,投放於出入境事務廳,以便釋放更多警員投入前線工作。保安當局已在口岸管理投入大量資源,包括設置自助過關通道,以關閘為例,現時本澳居民每1人使用傳統櫃位,便有2人使用自助過關通道。已登記使用自助通道的香港居民有76萬人,已登記使用的外僱7.6萬人。

張國華對未來實施一地兩檢或兩地一檢態度開放。他說,當局會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這問題。本澳立場是希望出入境紀錄完整,即紀錄出境及入境。他稱,持有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使用自助過關通道多,因這些人士來自內地,往返珠澳自然特別多,當局會特別關注會否存在走私的違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