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探討深化合作簽文創旅遊三協議

【本報訊】2011深澳合作會議昨日在澳門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深圳市市長許勤率領雙方官員出席。深澳會後簽署了三份有關文創、旅遊及促進投資的意向書及協議。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會議上表示,第三屆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的區域合作過去一年來取得新進展。今年三月,粵澳兩地政府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為深澳進一步合作的提供了新機遇。經過幾年共同努力,在粵澳合作的框架下,深澳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合作內容不斷豐富,合作成效不斷提升。旅遊、會展、金融等領域的合作繼續向前推進,經貿、文化,以至其他民生合作領域呈現新發展。

他建議,深澳在新的一年從幾方面拓展合作。深澳未來可共同推動、組織兩地企業家結為密切的合作夥伴,聯手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其次,在兩地文化、會展合作的基礎上,推動深圳文博會明年以精品展的方式,落戶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促進兩地品牌會展未來加快互補、成果共享。另外,整合澳門和深圳的力量,拓展在中醫藥產業方面的合作。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會上表示,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澳門將與深圳一起,繼續務實推進經貿、旅遊、文化、中醫藥、教育、金融等領域的合作,研究推動從業資格互認、檢驗檢疫、環境保護、交通基建等領域的合作,強化兩地合作機制,拓寬合作內容,提升合作水平。

深圳市市長許勤及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在會上介紹了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深澳合作現狀,並建議未來兩地在各方面加強合作。

會後,雙方簽署了《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意向書》、《旅遊合作備忘錄》及《關於加強投資促進與合作的協議》。

在記者會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為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平臺的作用,在經貿合作方面,兩地的經貿部門通過建立聯繫和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兩地開展聯合考察、推介、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在文化產業合作方面,雙方繼續推動兩地業界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藝術的重點合作項目。目前正積極推進深圳文博會於2012年實現以精品展的方式落戶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爲兩地文化産業交流合作、文化産品項目展示交易打造平臺。

許勤市長表示,深圳市政府代表團是次訪澳,是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府的決策部署,在“一國兩制”總體方針和粵澳合作框架下,努力與澳門特區政府一道,進一步加強深澳更緊密合作,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共同為推動深澳實現互利共贏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展望未來,他對深澳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

出席2011深澳合作會議的澳方代表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兼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柯嵐、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陸潔嬋、旅遊局局長安棟樑、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張祖榮、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行政長官私人助理譚嘉華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梁慧玲。

出席2011深澳合作會議的深圳市官員包括副市長陳應春、陳改戶、吳以環、副秘書長高振懷、港澳辦主任湯麗霞、文體旅遊局局長陳威、發改委副主任吳優、新聞辦主任陳金海及深圳市投資推廣署署長王有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