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國將努力業營造更加公平投資環境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2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會見大會代表時強調,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週年,中國政府在降低關稅、市場準入、平等對待內外資企業等方面,兌現了加入世貿組織時所作的承諾。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組織制度創新,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切實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營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投資環境。

王岐山首先肯定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利用外資取得的輝煌成就。他說,截至目前,中國累計批准設立外資企業73萬家,實際利用外資1.2萬億美元,外資企業創造了中國一半以上的進出口、七分之一的直接就業、五分之一的稅收和四分之一的工業產值。事實證明,外資企業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亦在中國發展中獲得了豐厚的利益。

王岐山指出,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市場需求的爆發力正逐漸顯現,為外資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十二五”期間,中國利用外資將從引進資金為主,轉向更加注重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適用人才和國際品牌,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

王岐山強調,營造有利於創新的軟環境,是內外資企業的共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轉變招商引資方式,優化利用外資結構,更加注重投資軟環境建設。要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執行力,持續有效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為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和開展創新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和制度保障。

他勉勵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充分發揮仲介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希望協會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服務功能,反映企業訴求,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積極為企業排憂解難,真正成為“外資企業之家”。

國務院有關部門、各地方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負責人以及外資協會的企業會員代表約600人出席了今天的活動。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成立於1987年。目前,共有1600餘家會員企業,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00餘家。

商務部部長:更積極主動推動中外投資合作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表示,中國將以更為積極主動的姿態推動中外投資合作的全面和深入發展,在全面履行削減關稅、市場開放等入世承諾的基礎上,一系列新的自主開放舉措正在有序推進中。

陳德銘說,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不斷顯露,進一步凸顯了世界經濟復蘇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十二五”時期,中國政府將進一步促進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拓展體制和技術創新管道,提升服務業對外開放水準,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他強調說,建設開放、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資環境是中外投資合作順利開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中國外資工作的基本導向。截至目前,中國服務業領域已有金融、電信、建築、分銷等行業的104個部門對外資開放,接近發達國家108個的平均水準。在此基礎上,一系列新的自主開放舉措正在有序推進中。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陳德銘表示,中國政府在不斷加強立法的同時對各類侵權行為的打擊始終常抓不懈。近期國務院還決定設立由26個部門組成的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協調知識產權保護和打擊侵權行為工作。

他進一步強調,所有依照中國法律在中國註冊的企業都是中國企業,享有國民待遇,製造的產品都是中國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