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服務宣傳周開幕

【本報訊】國家外交部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至今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共處理了近百起有關澳門居民的領事保護案件,涉及約1500人。外交部表示,無論身處何方,祖國永遠是澳門同胞的堅強後盾。

3年多處理近百起涉澳領事保護案件

由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與身份證明局首次聯合舉辦的“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週”活動昨日開幕,透過不同管道向全澳市民推廣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知識。

應邀來澳出席活動的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表示,據統計,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自2008年以來,共處理了近百起有關澳門同胞的領事保護案件,涉及約1500人。他稱,隨著澳門對外交往程度加深,走出國門的澳門同胞增多,外交部把維護澳門同胞在海外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作為重要工作,與駐澳特派員公署以及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每當國外發生涉及澳門同胞求助的情況,外交部立即透過駐澳特派員公署及時通報特區政府,駐外使領館及時提供救助。

祖國是澳門同胞後盾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胡正躍特派員在活動致辭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在海外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在多年實踐的基礎上,外交部、駐澳公署以及特區政府已經建立起溝通順暢、處理及時、保護有力的領事保護工作協調機制。

他強調,無論身處何地,偉大祖國永遠是澳門同胞的堅強後盾,外交部、駐澳公署,以及駐外使領館繼續向澳門同胞提供良好的服務和有力的保護。

向居民推廣領事保護知識

胡正躍、黃屏亦後表示,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不斷提升服務,進一步做好涉及澳門同胞的領事保護工作,確保澳門同胞在海外旅行、生活的安全和便利。他希望澳門同胞更多的瞭解領事保護常識,增強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提高妥善應對能力。

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稱,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和外交事業的不斷發展,目前中國駐外使領館分佈世界各地,外交部一直以來不遺餘力,為在海外遇到困難的中國公民,包括澳門居民提供緊急協助,讓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安心,使我們深深感受到國家對我們的關懷和愛護。

為向居民宣傳領事保護知識,這次宣傳週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個項目—“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早前舉行,加深青少年對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關注。宣傳週內,還準備了有關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方面的知識,以及外交部曾進行的重大撤僑事件的圖片展覽,全方位展示我國在處理突發事件方面的能力及應急機制。另外,還安排了有關介紹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宣傳活動,期望透過不同的形式和角度,讓本澳居民從多個途徑認識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了解自身應有的權利和義務。

昨日下午,黃屏司長出席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專題講座。向近二百名澳門特區政府中、高級公務人員介紹了領事保護的基本概念;分析當前我國領事保護工作面臨的形勢。並透過典型案例分享,論述中國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