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斜危樓將成立業主會 儘快開展跟進工作

【本報訊】政府代表前日第五度與鉅富花園第三座小業主舉行會議,跟進該大廈出現傾斜問題。根據土木工程實驗室持續監測的數據顯示,大廈傾斜狀況繼續惡化,趨向殘危狀況,居民須做好應對準備。經過政府代表呼籲,小業主最終達成共識,同意加快成立業主會,並即場在房屋局人員協助下展開程序,短期內將召開小業主大會,選出管理機關以便跟進後續事宜。

對於新橋大纜巷鉅富花園第三座與相鄰大廈顯現夾縫,以及樓宇牆壁出現開裂的問題,土地工務運輸局密切關注,除派出工程師多次實地調查外,亦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在該大廈多處安裝監測儀器,持續監察樓宇的狀況。

根據土木工程實驗室於本周二收集到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大廈傾斜度增幅明顯,傾斜趨勢持續,其中尤以面向大纜巷及面向大興街方向的各個監測點增幅更大,趨向殘危,狀況不容忽視。

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聯同房屋局代表,昨日第五度與大廈小業主開會,通報上述最新傾斜度的測量結果及商討跟進事宜。經過政府代表多次呼籲及解釋,讓小業主明白到盡快成立業主會跟進樓宇後續工作的重要性,昨日小業主終達成了成立業主會的意向,並在房屋局代表的協助下即時展開分派召集書的程序。

政府代表樂見小業主團結一致成立業主委員會,正視樓宇現存問題,相信能較好地跟進有關工作。會上,政府繼續聽取了小業主的訴求,並承諾,倘若小業主選擇重建樓宇,政府會「特事特辦」協助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對於小業主在重建過程中遇到其他技術性的問題,政府承諾會盡力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