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名優農產品展銷會簽約超80億元

【新華社南京12月4日電】為期3天的“2011海峽兩岸(江蘇)名優農產品展銷會”4日在南京閉幕,來自展會組委會的統計顯示,展會期間共簽訂270項合作協議和採購合同,簽約額達82.9億元,採購及參觀人數超13.6萬人次,現場零售總額達1165萬元。

展會期間,1600多種來自海峽兩岸的名優農產品產銷雙方現場互動、深入洽談。統計顯示,由台灣省農會、台灣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精心組織的台灣精緻農產品倍受參觀者青睞,茶葉、綜合乾果等產品3天銷售達70.8萬元。

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此次展會,旨在促進蘇臺兩地農業產業化生產和農產品流通的交流。

大陸企業家走進台中市集感受濃濃“臺味”

【新華社台中12月4日電】2011台灣特產展售嘉年華會4日下午3時,活動現場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前來參加“兩岸企業領袖創富交流論壇”的160多位大陸企業家。

這些企業家來自北京、上海、黑龍江、遼寧、新疆、雲南等10多個省份,多為中小企業主,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台灣。不同以往大陸企業家訪台行程,他們抵臺後的首個活動就是來台中“逛廟會”,感受最地道的台灣市井氣息。

大陸企業家代表團團長、北京三幸環球光學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丹說:“去年兩岸簽署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兩岸民間交流越來越多,大陸、台灣企業家互相到對岸投資、做貿易的商機也隨之增多。我們這次來台灣,目的就是要與台灣企業家進行交流,共同尋找商機。”

嘉年華會由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中華企業聯合協會與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市政府農業局聯合舉辦。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說,嘉年華會主要選擇在大陸有市場前景的台灣特色農業加工產品參展,希望能借助兩岸民間、基層和企業家之間的交流,促進台灣農產品在大陸的銷售,“讓我們的農民朋友能實實在在感受到ECFA帶來的好處”。

據悉,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中華企業聯合協會、亞洲超越極限集團等主辦的“兩岸企業領袖創富交流論壇”,將於5日在台中舉行,旨在推動兩岸民間、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400多名兩岸企業家將與會,大陸企業家會後還將到高雄、台東、花蓮等地參訪。

“陸委會”:兩岸協議貼近民眾需求

【中央社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表示,兩岸簽署16項協議及1項共識都是根基於人民的需求、貼近民之所需,各項協議內容已獲致顯著實質效益。

“陸委會”今天上午在苗栗玉清宮舉辦廟口宣講活動,劉德勳在主講時作以上表示。

劉德勳是苗栗人,今天全程以客語宣講大陸政策。他表示,自己每年會到玉清宮求平安符,今天很榮幸能在恩主公面前告訴大家,政府和大陸簽署的16項協議及 1項共識,都與人民生計息息相關,且目前各項協議效果也正在顯現。

劉德勳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自民國102年1月1日開始,台灣會有18項農產品出口到大陸的關稅將正式降到0%,提升出口競爭力。

他也說,海峽兩岸空運協議簽署後兩岸已有定期航班,且持續增加航班數;目前航班已增加為兩岸各半、共558個往返班次,兩岸往來便利,對於商務人士往返、推動苗栗在地豐富的人文觀光資源都有很大的幫助。

劉德勳表示,「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為民眾健康把關;台灣各項特產也因「海峽兩岸智慧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能在大陸受到商標保障;且透過兩岸執法協處機制,妥善處理智慧財產權保護事宜,讓兩岸共同打擊各項跨境不法、侵權行為更加有效率。

今天的廟口宣講是“陸委會”「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廟口宣講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場次。「廟口宣講」地點遍布中南部各大廟宇及信仰中心,分別由陸委會主委及副主委主講,宣揚政府大陸政策,自10月29日至今共舉辦 20場,據陸委會統計,總共參與民眾超過4000人次。

兩岸書法交流 金門設蘭亭學校

【中央社金門4日電】大陸的中國書法家協會推展兩岸文化交流,今天由駐會副主席趙長青頒授蘭亭學校招牌給金門的柏村小學、金寧中小學兩所學校,跨海播下弘揚書法文化的種子。

授牌儀式上午在柏村小學舉行,在金門縣長李沃士、縣議長王再生及前縣議長謝宜璋等見證下,趙長青頒授「蘭亭小學」、「蘭亭中學」金字招牌給柏村小學、金寧中小學,為金門校園帶來研習書法熱潮。

趙長青是在2009年年底到金門主持「中國書法家走進金門暨書法精品展」,在當時縣議長謝宜璋熱忱邀請下,決定將大陸推動的蘭亭學校書法教育,延伸到小三通的金門,以弘揚書法藝術,傳承中華文化。

趙長青表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中國書法家協會推動書法教育,目前在中國大陸命名為蘭亭學校有 22所,還在推動中,很高興能在金門為學校授牌,兩岸一起推動薪傳文化火種。

中國書法家協會致贈文房四寶、習字字帖、書畫氈、習字練習本等1000件禮物給金門蘭亭學校,並且舉辦首屆海峽兩岸青少年作品展,受到來賓的歡迎。

柏村國小的蘭亭小學開班授課,趙長青偕同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趙學敏、廈門市閩台書畫院院長劉堆來指導小學生寫書法,使得校園內洋溢著翰墨芬芳。

在李沃士力邀下,趙長青並承諾後續還要在金門設立4所蘭亭學校,定期派出優秀書法老師到金門授課、舉辦蘭亭學校學生作品等活動,讓更多青少年學習書法,協助金門成為書法藝術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