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限度注資社保基金 研究增加資助社服機構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將會調升對社會服務團體的資助,政府明年會深入研究新的資助制度。社會保障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表示,政府只會有限度注資社保基金。

加大資助社服機構

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第二日辯論會上,何潤生議員表示,社會服務團體面對壓力和挑戰,包括人力資源緊張,流失率高,多年來沒評估職程編制和資助制度,令社會服務團體成為政府培訓基地,政府不重視社會服務團體人員的專業教育和持續教育政策,社會服務界也看不到發展前景。他促請政府研究對社會服務機構的資助制度時,先直接津貼社服人員。

林香生議員建議政府及社會思考社會服務機構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釐定政府角色,避免政府部門不斷膨脹,好好利用社會服務機構為社會和居民所提供的服務。

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肯定社會服務機構的貢獻,承諾政府會細心考慮資助社服機構的建議。社會工作局長容光耀表示,局方將於明年開始深入研究政府對社會服務機構的資助制度,研究涉及四十多個工種,至少需要研究兩年,局方希望明年先加大資助社服團體,計劃增加主管津貼,以體現政府對社會服務機構和團體的支援,使它們能健康發展,服務居民。

政府注資社保有限度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會研究注資社保基金、探討勞資供款金額及比例等,以保證基金長期運作。連續兩日的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議員紛紛要求政府儘早明定研究的時間表。

社會保障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爟回應,即使政府注資支撐社會保障基金,但有一定限度。他認為,資源不可偏重使用某於方面,否則不利澳門長遠發展。他指出,現階段調升養老金會對社保做成危機,政府預計明年完成精算報告後會有較多資料供社會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包括勞資供款額、供款比例、政府注資及養老金金額等。

葉炳權又認為,穩固的養老保障,除養老金外,應包含公積金及家人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