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臺北至哈爾濱直航開通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2日電】記者從黑龍江省機場集團瞭解到,11日14時,長榮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車A330飛機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順利降落,標誌著該公司由臺北飛往哈爾濱的直航航線正式開通。

台灣東南旅行社大陸事業本部協理王士豪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臺商在黑龍江工作生活的越來越多,對直航有著旺盛的需求。

“直航班次增加,對於加強龍臺兩地交流,拓展哈爾濱未來的旅遊願景以及招商引資,都是很有意義的。”王士豪說。

據介紹,承擔該航線飛行任務的是A330-200寬體客機,可載客252人,並配備了自選互動式娛樂系統和衛星無線電話,能夠讓3小時40分的旅程更加舒適愜意。

長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公司遍佈兩岸的航點,加上新近推出的“回程免簽轉互搭服務”,將為促進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提供助力。

目前,往來於黑龍江和台灣的班機由長榮航空公司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執飛。前者每週二、六、日飛行三班,後者每週二、六飛行兩班。

天津成立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聯合會

【中新社天津12月12日電】天津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聯合會(簡稱天津兩岸交流會)12日下午舉行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成立大會。天津市政協主席邢元敏表示,天津兩岸交流會是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現良好勢頭、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成立的。它的成立,不僅搭建了津台交流合作的新平臺,也拓展了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工作的新領域,標誌著津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會議宣讀了臺灣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及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發來的賀信,通過了《天津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聯合會章程》,選舉產生了天津兩岸交流會領導機構。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會副會長李炳才在講話中說,希望天津兩岸交流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有效調動廣大會員的積極性,為深化津台兩地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天津兩岸交流會經天津市政協牽頭,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天津市臺灣研究會、天津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天津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天津市港澳臺僑同胞聯誼會等九家社會團體共同發起成立,首批會員單位140個、個人會員21名。

臺灣90家農企首次組織參展2011年海南“冬交會”

【中新社海口12月12日電】2011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下稱“冬交會”)12日啟幕。臺灣90家涉及農產品、農業新產品、農業新技術等方面企業組團參展本屆“冬交會”,冬交會也首次特設臺灣館。

“冬交會”已成功舉辦了14屆,本屆由國家農業部、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海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近年來,海南省舉力發展熱帶特色現代農業,不斷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據統計,“十一五”期間,海南常年出島瓜果菜突破540萬噸,暢銷全國170多個城市,有效保證了全國冬季“菜籃子”供應。

本屆“冬交會”總體布展面積25萬平方米,分主會場和分會場。重點展示國家冬季瓜菜生產基地、熱帶水果基地、南繁制育種基地、漁業出口基地、天然橡膠基地、海洋漁業基地和國家無規定動物疫病區“五基地一區”的發展成果,及加快推進海南農業集約化、精細化、設施化、品牌化、生態化“五化”的現代農業發展成效。

記者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冬交會”主會場看到,5萬平方米展區,果飄香,萬花齊放,人頭攢動。來自臺灣農業精品國際行銷協會的簡佩蓁,帶著臺灣土產山圓粉和金不換藥產產品,在臺灣展區設專櫃,她告訴記者,“我願望此行能找到合適的經銷商,在大陸銷售我們的產品。”宋先生則攜帶臺灣海峽出產的裙帶芽,以“冬交會”為平臺投石問路,開拓海南市場。

據瞭解,主會場共有10個展區,除了綜合展區、供銷展區、市縣展區、休閒農業展示區、銷售區、現代農業裝備展區外,今年增設了農產品品牌展示區、項目招商推介展區、省外境外展示銷售區,館外還新增了海南特色美食一條街。

海南現代農業展示示範園分會場,設有國內外瓜菜新品種展示區、新技術新模式活植株展區、花卉展區、種子種苗優質農資展區、蔬菜標準化生產展區及新增的休閒農業展區等6大展區。今年展出1000多種新品種瓜菜、20000多盆活植株、蔬菜及花卉。

翡翠媽祖像分靈台灣大甲鎮瀾宮儀式在福建湄洲島舉行

【新華社福州12月12日電】12日上午,翡翠媽祖像分靈台灣大甲鎮瀾宮儀式在福建湄洲島舉行,兩岸近萬名媽祖信眾參加。中午時分,媽祖鑾駕船緩緩駛離湄洲島,並將於13日離開福建前往台灣。

當天上午,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在祖廟天后廣場舉行翡翠媽祖像分香割火儀禮,隨後舉行翡翠媽祖像分靈台灣大甲鎮瀾宮儀式。隨著一聲“翡翠媽祖像起駕”,聖像被吊裝至鑾駕車上,在湄洲媽祖祖廟護駕團與台中大甲鎮瀾宮迎駕團的護送下,鑾駕車緩緩駛出湄洲媽祖祖廟。

按“媽祖金身出巡”規格,近萬名兩岸信眾一路護送鑾駕車至湄洲島碼頭,鑾駕車所經之處,鞭炮齊響,鑼鼓齊鳴,信眾雙手合十,跪拜媽祖,目送鑾駕船緩緩駛離湄洲島。

這尊翡翠媽祖像將繞道泉州、廈門,13日從廈門東渡碼頭搭乘中遠之星遊輪前往台中港。聖像抵臺後將在台中市繞境3夜4天,並於18日舉行隆重的安座祈福典禮。

據瞭解,此次由湄洲祖廟贈送分靈台中大甲鎮瀾宮的翡翠媽祖像,是繼1991年湄洲媽祖祖廟贈送台灣北港朝天宮高14.35米的媽祖石雕像,2005年贈送金門天后宮媽祖會高9.9米的媽祖石雕聖像後,向對岸贈送分靈的第三尊大型媽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