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政務微博年度報告在京發佈 政務微博發展需要“建章立制”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2010年“微博元年”之後,2011年中國政務機構和官員開設微博的數量激增,且活躍度較高,其中公安系統微博發展最快、數量最多。

12日,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新浪微博發佈《2011年政務微博報告》。據悉,這是中國首次就政府機構及政務人員微博運營情況發佈年度報告。

報告指出,2009年微博興起,微博用戶呈狂飆式增長,每年增長超1億。截至2011年11月初,通過新浪微博認證的各領域政府機構及官員微博總數近2萬,約是一年前的3倍。其中政府機構微博超過1萬家,個人官員微博近9000個。

從部門分佈看,公安系統微博發展最快、數量最多。一年來,公安機構微博增長近4000個,公安系統個人增長1700多個,占政務微博總數的三分之一。公安部門借助微博發佈資訊、提供服務,獲取線索、發佈案件進展,已成資訊公開的便捷平臺和網路協助辦案的重要工具。

報告還公佈了2011年全國排名前十的黨政機構微博和公務人員微博。該排名據微博數、粉絲數、活躍度、傳播力等統計而出。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中國國際救援隊官方微博、外交部官方微博入選政務機構微博前三甲;雲南紅河州州委常委伍皓、全國人大常委朱永新、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等在公務人員中排名前三。

“親,你大學本科畢業不?辦公軟體使用熟練不?英語交流順溜不?駕照有木有?……”8月初“外交小靈通”發佈的這條輕鬆幽默的“淘寶體”招聘資訊在三小時內,被轉發了4800餘次。貼著“反拐”、“打拐”的陳士渠的微博裏,最多的就是一張張孩童的臉龐和一幅幅如畫的照片。據悉,公安部打拐辦發往各地警方核查的1500餘條拐賣犯罪線索中,不少是留在陳士渠的個人微博裏的。

上榜政務機構或政務人員用線民熟悉的語言,或將工作內容發佈,或將生活趣事調侃。不過,報告指出,目前一些政務微博對互聯網技術和新業態發展重視程度不夠,出現“僵屍微博”等;還有一些微博上“雷語”、“悍語”和“官話套話”頻現,常引起消極回饋。

報告透露,2011年有跡象表明,越來越多中央和地方政務機構注意到政務微博發展需要“建章立制”。因此,政務微博需明確定位,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建立快速處理與回饋機制,並不斷提升公務人員的新媒體技巧和媒介素養,以更加開放、自信和積極的心態面對“微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