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 “穩中求進”成為總基調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4日在北京閉幕。為期三天的此次會議為2012年中國宏觀調控指明路向,“穩中求進”成為來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基調。

明年宏調“穩中求進”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講話,全面分析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闡述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工作必須把握好的重大問題,並明確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大政方針、主要任務。溫家寶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對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和有關重大問題作出具體部署。

會議認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上仍將十分嚴峻複雜,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中國要更加注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充分認識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風險,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度,加強戰略謀劃,增強應對能力,揚長避短,趨利避害,不斷提高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會議指出,推動明年經濟社會發展,要突出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穩,就是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基本穩定,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進,就是要繼續抓住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明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繼續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

會議稱,要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著力加強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

一是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統籌處理速度、結構、物價三者關係,特別是要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範經濟運行中的潛在風險放在宏觀調控的重要位置。

二是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加快農業科技進步,努力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

三是加快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自主協調發展。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著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著力加強節能減排工作。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四是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和房產稅改革試點,合理調整消費稅範圍和稅率結構,全面改革資源稅制度,研究推進環境保護稅改革。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保持外貿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促進貿易平衡。

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品質。堅持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工作,逐步解決城鎮低收入群眾、新就業職工、農民工住房困難。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要堅持統籌兼顧,切實把握好各項目標、任務之間的平衡,穩中求進。要把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更好地結合起來。

穩增長,就是堅持擴大內需、穩定外需,努力克服國內外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及時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控物價,就是繼續採取綜合措施,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防止價格走勢出現反彈。調結構,就是突出主題,貫穿主線,有扶有控,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增強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惠民生,就是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決緊迫性問題,切實辦成一些讓人民群眾看得見、得實惠的好事實事。抓改革,就是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影響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的突破,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促和諧,就是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積極有效化解各種矛盾和風險隱患,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14日在此間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會議明確,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工作,逐步解決城鎮低收入群眾、新就業職工、農民工住房困難。

除了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會議強調,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設,擴大有效供給,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經過持續近兩年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房價過快上漲的局面得到控制。今年6月份起,一些城市房價企穩並出現合理回落,房地產調控的成效正進一步顯現。與此同時,官方稱,全國開工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務已經全面完成。

據知,目前各地已經開始著手制定明年的保障房開工建設計劃。整個“十二五”期間,中國共將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3600萬套,到“十二五”末,城鎮保障房覆蓋面將達到20%以上。

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今天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12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396,在前一交易日基礎上繼續下行。這已經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第11天走低。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上週四撰文稱,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均衡點,並稱人民幣匯率問題不應被政治化。

李稻葵指出,如果考慮到中國與美國之間通貨膨脹的差別,自2005年7月份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匯率升值已超過40%。

他表示,現在國際上個別人士要求人民幣大幅度升值是“非常荒唐的”,人民幣升值也不可能解決美國的就業問題。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燕生近日表示,人民幣匯率連續跌停是由於國際市場唱衰中國所致。

他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全年經濟增長預計將在9%以上,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也可控制在5%以下。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人民幣連續下跌,主要是境外投資者“掌握的信息有限”,因而擔心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

張燕生稱,人民幣匯率已經到了合理均衡的水準,未來是否會繼續升值,要看是否繼續堅持人民幣市場化改革方向,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