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部分轉播刑事化?——議員質疑法務局倡議

【本報訊】法務局建議將非法解密及轉播加密電視節目的行為刑事化,議員李從正認為,這種處理方法不恰當。

李從正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局已有專責小組跟進“公天”的問題,正撰寫報告,小組所做的報告如何,所提出的解決方法如何,現時仍未清楚。政府之前說報告還需要半年時間才能完善,及向公眾公佈,可是,突然間,政府施政報告有一句“公天”達成一個方案,會逐步落實。

李從正質疑政府對解決“公天”問題的態度?他認為,政府對“公天”的解決方法,透過不定期提出不同的建議,似或探測社會的反應,政府這樣做令人難理解。如果政府將“公天”的轉播行為刑事化,立法定義及目的都會令人疑惑。法務局應向立法會提交文本,到立法會講清楚立法原理。他質疑法務局提出的方案是否已提交或知會行政會或特首辦。這些情況沒清楚,但法務局長突然講要建議將非法解密及轉播加密電視節目的行為刑事化,令人費解。

李從正表示,政府先要搞清楚解決“公天”的方案是甚,必須解決“公天”的歷史性問題,當前有線電視合約漏洞百出,相信這是市民不想見到的專營情況。現時“有線電視”與“公共天線”收費差距很大。政府應檢討“有線”合約,儘快撤銷專營。政府應考慮是否繼續利用競爭的形式,讓市民選擇“公天”優厚或廉價的服務。

李從正表示,政府現時應做足對專營有線合約的監管工作,政府應履行責任解決“公天”的問題,政府應做足工作,讓市民享有資訊權及“公天”服務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