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九二共識”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國臺辦發言人楊毅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重申,“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如果否認它的存在,兩岸協商將無法進行。

楊毅在回答有關台灣選舉及所謂“台灣共識”的問題時表示:大陸方面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這是一貫立場。至於“台灣共識”,我們不了解它的內容是什么。

他並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授權團體達成的共識,它不是國共兩黨達成的,代表的是兩岸的共識,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2008年6月以來,兩會恢復協商以及兩會簽署的16項協議,都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取得的,這也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

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如果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商無法進行,這是大陸方面一直的觀點。

在應詢有關“馬吳”全臺同鄉會後援會幹部訪滬受款待一事時,楊毅表示,兩岸的正常交流活動跟台灣的選舉沒有關係,大陸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立場眾所週知。

兩岸企業共議把握ECFA商機

【新華社台北12月14日電】台北世貿中心14日上午在此間舉辦“ECFA商機媒合大會”。參加兩岸經貿專項促進考察團的大陸相關企業,與台灣家電、電子、金屬、紡織、醫藥、食品、生活用品、汽車用品等行業對口廠商,進行了一對一採購洽談。

應台北世貿中心邀請,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簡稱“海貿會”)會長王遼平率兩岸經貿專項促進考察團,於本月9日至15日來臺參訪。該團由大陸商務主管部門、商協會及企業界近70人組成,來臺後針對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產品,以食品流通類、輕工產品類、紡織類為主,在台南、高雄與島內對口商協會舉辦了對接採購會、企業說明會和座談會,與台灣中南部農會、漁會、產銷班進行了面對面的洽談,成果豐碩。

當天下午,海貿會與台北世貿中心共同召開“大陸內銷通路與商機實務剖析”研討會。兩岸業界人士濟濟一堂,就兩岸農產品貿易合作的機遇與前景、大陸超市大賣場通路剖析、大陸商品流通現況、大陸商情商機資訊服務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合作開拓大陸內需市場。

台北世貿中心總經理、台灣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表示,大陸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場,台灣業界非常關心大陸“十二五”規劃的商機,希望能進一步開拓大陸的消費性內需市場。

王遼平:兩岸出現變數不利經貿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率團來台採購的大陸海貿會會長王遼平說,「兩岸關係出現變數,對兩岸經貿有不利發展」;他強調,兩岸若能保持現有好關係,儘快完成ECFA貨品貿易協議,明年兩岸貿易會繼續增長。

王遼平進一步指出,全球景氣不好,雖然會影響大陸出口至歐美市場,但「大陸市場真的很大,可以發展內需市場」;他認為明年兩岸貿易「起碼是增長的,不會出現負成長」。

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簡稱海貿會)會長王遼平率領233家大陸重量級買主來台,出席兩岸經濟協議( ECFA)商機媒合大會。

由於台灣明年1月14日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王遼平不管是在台上致詞或是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都透露對兩岸關係不確定性的高度關切。

王遼平對媒體強調,ECFA完成簽署,代表兩岸關係往好的方向與趨勢發展;兩岸關係若出現變數,對兩岸經貿發展會有不利影響。

王遼平甚至說,如果明年兩岸關係不好,「大陸可能要減少採購」,但他認為兩岸關係不好,對雙邊都不好,「別雙方搞得疙疙瘩瘩,很緊張」。

此外,對大陸宣布開放台灣國產梨登陸,王遼平說,不僅對台灣梨子,大陸對南部虱目魚等水產品也會加強採購,也會協助台灣農產品在大陸設立據點、打開通路。

王遼平強調,今年是大陸實施十二五規劃第 1年,擴大內需市場是重點工作,他認為台商應該要積極拓展大陸市場,尤其兩岸簽署完成ECFA,已經使今年 1至10 月兩岸貿易成長(年增率)達12%,貿易額可超過1500 億美元。

王遼平認為,儘管兩岸已經實施ECFA早收清單,但畢竟占整體貨品項數比重小,但兩岸商品貿易種類非常多,未來兩岸貿易若要進一步成長,必須儘早完成ECFA 貨品貿易協議。

採購台灣蔬果 福建超大經驗豐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宣布開放台灣鮮梨進口,承包的福建超大集團對台蔬果採購經驗豐富,先後大批採購過千噸高麗菜與上百噸香蕉,以及柳丁、香蕉、柚子等。

大陸國台辦今天宣布,即日起開放台灣鮮梨進口,使台灣出口至大陸的水果品項達23種。大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17日將進口首批台灣鮮梨,福建超大集團稍後也將展開採購。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農產品損失嚴重,農民搶種收成期短的高麗菜,但大規模復耕加上冬季蔬菜產期重疊,造成高麗菜產量過剩,產地價格跌至谷底。

2009年12月25日,「超大」決定與台灣業者簽約,緊急自台灣採購1000噸高麗菜。

今年10月,台灣香蕉滯銷,超大再度決定以每公斤 20元、高於成本的價格,購入200噸台灣香蕉。

「超大」負責人當時表示,台灣香蕉內銷價約每公斤新台幣4元,外銷價約每公斤12元。

大陸媒體報導,近年來,超大等大陸農產品經營企業多次採購台灣水果。截至目前,超大累計緊急採購台灣水果達2000多噸,品種包括柳丁、香蕉、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