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起回歸遊行爭取「加三減三」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繼續發起回歸民主大遊行,在歷年“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主題的基礎上,今年遊行聚焦“加三減三”的目標,即要求在2013年的立法會選舉增加三個直選議席,同時減少三個非直選議席(間選和官委),把議會內真正代表市民的直選議席比例提升到過半數。

發起回歸日遊行

新澳門學社昨日表示,回歸十二年,澳門經歷起跌激蕩的變化,經濟猛然起飛、社會急速轉型。但龍頭產業一枝獨秀,反映多元發展困難。迅猛發展帶來財富分配不均,衝擊社會原有的平衡與價值。物質豐盈的同時,澳門人的公民意識不斷進步,公民質素已非八、九十年代可比。愈來愈多人追求平等、自由及社會公義。學社表示,其歷年發起的回歸日遊行得到參與者的支持,今年繼續發起。

學社稱,回歸日當天,遊行隊伍下午兩點在祐漢公園集合,同時舉行民主音樂會。三點起步,經市場街、永康街、慕拉士大馬路、俾利喇街、美副將大馬路、水坑尾街、南灣湖景大馬路等,直至政府總部遞信。

聚焦“加三減三”目標

學社指,經過歷年多方爭取後,澳門政制改革將於明年初啟動公開諮詢。今年的遊行中,學社將凸出其倡議的政制改革“加三減三”目標,即要求在2013年的立法會選舉增加三個直選議席,同時減少三個非直選議席(間選和官委),把議會內真正代表市民的直選議席比例提升到過半數。

學社建議,2014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應將“選舉委員會”改為“提名委員會”,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後,交由全澳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投票選出新一任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