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墓地批給小組完成報告書

【本報訊】“完善墓地批給程序工作小組”日前完成報告書,行政長官崔世安指示將報告書向公公開。

報告書指出,在分析廉政公署調查報告後,研究將之融入完善墓地批給的行政程序中,以及編製內部工作指引、加強對墓地的管理及優化相關部門的運作。

工作小組認為:如第49/2001號會議錄所載,「前臨市局」執行委員會通過了《永久性墓穴租賃內部規章》,“以規範澳門各市政墳場永久租賃墓穴的事宜”,亦即以該內部規章作為1961年7月5日市政議會通過及經1961年8月5日第6780號訓令公佈的《市政墳場規章》的補充規定,在通過上述內部規章時,前述的規範性文件仍然生效。「前臨市局」沒有把該內部規章視作具市政條例的屬性,因如具該屬性者,應將之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

按照10月3日第24/88/M號法律第36條第1款的規定,不具市政條例性質但具有一般對外效力的市政執行委員會決議及有關權利人的決定一經作出,只須在十天內以中葡文通告在市政區總部和常貼告示處連續張貼五天,而無需在政府公報內公佈。

工作小組發覺當時沒有張貼有關「前臨市局」通過該內部規章決議的告示,相信該實體已認定規章不具有對外效力。

工作小組認為,如果監督實體明知廉政公署及檢察院已介入調查事件,仍自行進行或指示被監督實體同期進行相關的調查工作並不恰當,且可被理解為干涉或妨礙廉政公署或檢察院的行動。

加強墓地批給工作的管理系統及運作程序

在探討如何加強民政總署在墳場管理系統及運作程式的工作前,工作小組先回顧目前的情況。現時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共有六個公共墳場〔澳門兩個:聖味基(舊西洋)墳場及望廈聖母(新西洋)墳場;仔兩個:仔嘉模市政墳場和仔沙崗市政墳場;路環兩個:路環市政墳場和路環華人墳場〕。各墳場均有足夠的墓地和骨灰箱供未來數年使用。在公共墳場,自埋葬日起,經過七年後須起葬。現時可供使用的骨灰箱及骨殖箱超過1400個,並計劃於未來數年增建多4000個骨灰箱。民政總署相關部門於每週三張貼有關空置墓地的公告,以便接收有意使用墓地者遞交申請書。現時,有關墳場管理的文件檔案庫主要集中於以下三個地方:1. 十年以上的文件,包公馬路檔案庫;2. 十年以下的文件,媽閣檔案庫;3. 機密文件,民政總署相關部門內。為回應在過去資料外洩的事件,現時各文件案庫已安裝電子監視系統,所有查閱均須記錄,未經上級許可,不得影印或出件。

強化公共墳場的管理運作

民政總署由2010年8月份開始,逐步對公共墳場的管理進行一系列的優化工作。包括:啟動公共墳場範疇考取ISO 9001質量管理認證,以確立制度管理、流程透明;優化公共墳場範疇資訊管理系統,以加強資料整合、訊息及時;制定標準化內部工作指引,以確保程式統一、標準一致;完善公眾查詢服務,以加強服務透明、查詢快捷;強化文件控制管理,以確保存放有序、保管嚴謹。

為了提升公共墳場管理效率,民政總署於2011 年2 月份,啟動公共墳場範疇考取ISO 9001國際質量管理認證的工作,以確立現代管理架構,優化運作管理流程,設立糾正管理制度,建立持續改善機制等。相關單位已於2011年12月1日完成考取認證工作。

完善公共墳場管理的運作流程

截至2011年10月,民政總署為各公共墳場重新制定了內部工作指引,以及優化外部查詢機制。在內部運作方面:相關範疇針對公共墳場的前、後台及管理運作,重新制定了工作分派、工作匯報、業務活動、墓地資料等五項內部工作指引。與此同時,亦透過電子化管理,加強內部單位的協作效率;透過優化資訊平臺,使相關單位資訊互換、文共用、傳遞簡便、發放統一。另外,領導及主管可按權限,有效檢視墳場資料及統計數據,有利提升決策效率,提高運作透明,縮短審批時間,減少人為偏差。對外服務方面:相關範疇優化了公共墳場對外服務的查詢機制,令各項服務的申請手續標準化,以及確保資訊的對外發佈即時化。對公眾查詢墳場範疇的行政手續、骨殖箱及骨灰箱的最新申請順序編號、服務收費等資料,統一由獨立的資訊窗口作出處理。透過對外服務的進一步加強,使前、後台回應電話查詢的工作量大幅減少,其中臺山服務站諮詢工作量減少約50%,綜合服務中心F區諮詢工作量減少約90%,後台諮詢工作量減少約90%。未來,為方便離島居民申請公共墳場的各項服務,民政總署正研究考慮於離島市民服務中心,加設相關範疇的服務申請。

加強運作透明

民政總署嚴格根據第37/2003號行政法規的規定,依法處理墓地、骨殖箱及骨灰箱的申請及審理程式;並透過不斷優化管理,打破運作桎梏、減少程式迂迴;提高行政透明,加強內部監管。為了讓居民能更清楚瞭解公共墳場所提供的服務,民政總署將印製服務宣傳單張,讓公眾於民署設於各區的服務中心、服務站及公共墳場索取。另外,公共墳場的服務申請手續資料,公眾均可於民署的網站內查閱(www.iacm.gov.mo)。為加強網上服務,民署將於2011年12 月,進一步優化網站資料及查閱方式;除了使系統更便利查詢外,亦提供更多的表格下載服務;未來,民政總署將研究與其他部門相關的網上服務進行連結,以加強服務的整合性。

優化設施服務

為配合未來的需要,民政總署已計劃在部分公共墳場內,增建骨殖箱及骨灰箱。建成後將可提供合共4000個骨殖箱及骨灰箱。按目前每年公眾平均需求400個骨殖箱及骨灰箱計算,增建的設施數量,將能滿足未來十年的需求。另外,為善用公共墳場的服務資源,民政總署將研究於離島公共墳場內,設置骨殖火化設備,讓起葬後的骨殖轉化為骨灰,以減少骨殖箱的需求,亦為居民提供多一種為先人安身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