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正平百年回眸

2011年5月26日,是澳門愛國進步事業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澳門著名的社會活動家,為澳門回歸祖國和居民福祉奮鬥了一輩子,並深受廣大市民愛戴的柯正平先生誕辰100周年的日子。從辛亥革命列人民共和因建立,從英佔香港、葡佔澳門時代到香港、澳門相繼回歸祖國,他見證了一個偉大歷史時代的苦難和幸福、動亂和安寧,在其擔任的重要崗位上為國家統一和富強、人民幸福和進步奉獻了光輝的一生。

艱苦開拓,為澳門民眾留大業

1949年,柯正平先生奉中共華南分局的指示,在澳門創辦南光公司並親任經理,成立伊始即展開為穩定廣州物價而搶運進口糧食的大行動,並以澳門為轉運地組織物資進口來打破帝國主義對新中國的封鎖,支援抗炎援朝戰爭,使得澳門內港成為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口岸。南光公司六十多年來,從小到大,從單項經營到多元化發展,由初期承擔了供應澳門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重要貿易窗口到改革開放後為內外交流做出重大貢獻,最終發展壯大為在澳門唯一一家由國資委直管的國有大型企業。

1951年,柯正平先生受命參與創辦南通銀行(令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並長期擔任董事長,成為穩定澳門經濟和金融的重要工具。 1958年,他領導創建《澳門日報》,並迅速使之成為澳門最有影響力的傳媒平臺,對弘揚澳門民眾愛國情操產生重要影響。 1961年,他親自創辦澳門中國旅行社,成為組織澳門民眾到內地、為來澳各地旅客提供服務的重要管道。上述企業至今仍為澳門舉足輕重的大型企業。

澳門的許多重要民生大事,都是柯正平先生親自組織甚至一手操辦的。如內地向澳門的供水設施安排,是他親自向中央報告並與廣東省協調安排,解決了澳門長期困擾的用水難題。南灣工人球場建設,是他領導工聯會團結各界社團集體勞動的成果;澳門回歸前工人球場遷至關閘,從批地到項目興建也是他關注和推動下完成的。改革開放之初,澳門、珠海連接廣州的容奇等三座大橋的興建,成為便利交通的最早設施,開創了內地改革開放年代外商投資建橋的歷史,也是由他提議並親自協調完成的。

團結各界,創愛國事業奠基礎

新中國建立後,柯正平先生親自領導開展團結凝眾澳門各界群眾的工作,在他的不懈推動和參與下,一系列華人社團如兩後春筍般建立,包括澳門各業工會、各坊區街坊會、青聯、學聯,僑聯等,中華總商會、教育會和婦聯、鏡湖慈善會等也分別轉受到愛國立場上來,彼分別形成工聯總會、街坊總會、中華總商會、婦女聯合會、中華教育會、澳門學聯、歸僑總會、鏡湖慈善會等愛國團體,將廢大澳門同胞組織起采,共同維護澳門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生活,共同反抗葡萄牙殖民統治壓迫,共同支持內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柯正平先生直接參與處理了1952年「關閘事件」 、1955年交涉取消所謂紀念澳門「開埠450年」活動、1966年「一二三事件」等。在重要歷史關頭,代表中央政府支持澳門同胞的愛國行動,為難護祖國尊嚴和澳門同胞的權益進行了卓越的鬥爭,奠定了澳門愛國愛澳力量佔社會主導地位的政治格局。

「紅色總督」,與十三任葡督巧應對

從1943年來澳到1999年韋奇立總督降旗,柯正平先生先後與13位澳門總督同時生活於澳門。1950年代後,他作為中國政府在澳門的代表,更直接與多位澳督面對面打交道,會商澳門重大問題。所以有評價說,葡萄牙派駐澳門的澳督幾年一換,柯老在澳門堅持62年如一日,比澳督們更加深入暸解澳門的政事變遷、人脈關係、社會需要和政治運作,難怪有人說他是澳門的「紅色總督」。許多尚不為人知的傳說都證實一點,澳門當代政治、經濟歷史中,最不能忽略的重要人物就是柯正平。

他以堅持原則而大靈活處事的態度,以談笑風生的風格和親切感人的形象,贏得了澳門葡人社會的敬重和贊許。他和多位澳督從交手對象變成親密朋友,他和不少土生領袖保持著密切交往的關係,宣傳新中國的發展進步,引導他們贊成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

他和澳門各界人士保持著兄弟般友誼和親情。他與何賢、馬萬棋、崔德祺、崔樂其等澳門老一代華人領袖合作親密無間,後者不僅是他的工作對象,更是諍友密鄰,還是志同道合的同志。澳門幾十年社會安定、政治穩定,就是他們共同維護的結果。他們共同刻下澳門半個多世紀進步發展的歷史烙印。

參政問政,參六屆人大理國事

從1975年到2003年,柯正平先生先彼擔任第四屆、五屆、六屆、七屆、八屆和九屆全國人民代表人會代表,參與國家政務活動,長達六屆凡28年,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年齡最長、代表時間最長者之一。他還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為國家的法治建設、對外交往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他和一群與之同樣承擔國家重托的同事一起,根據中央確定的對港澳「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的方針,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廣泛深入的群眾工作,凝眾人心,積聚力量,下斷推進內地與澳門的經濟和社會聯繫,下僅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解決澳門糧食,食水和副食品公益供應問題,而且推動港澳商人回內地投資捐獻,支援內地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他長期擔任澳門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籌委會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成為澳門愛國進步力量的傑出領袖。

履行職責,為改革開放譜新篇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柯正平先生參與接待了國家主管部門的多個調研團組,將香港、澳門的真實發展情況報告給內地,積極促成了內地改革開放政策的制定和完善,特別是參與了珠海經濟特區設立乃至整個廣東省開放改革政策的創新過程。他思想解放,高瞻遠矚,擅於利用各種政策機遇發展壯大南光、中銀和中旅等各項業務,支持和鼓勵各類中資企業在澳門開展活動。

實現理想,參與回歸過程迎盛事

推動和實現港澳回歸祖國是柯正平先生長期的夙願。在各個不同歷史階段,他都積極為國家處理港澳問題提供情況,出謀劃策,參與國家對港澳各項方針政策的擬議過程。 1985年到1987年,他作為中國政府有關澳門前途問題談判代表團的主要成員,參與了中葡解決澳門問題聯合聲明的談判和簽訂。

1988年到1993年,柯正平先生出任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以充分熟悉澳門社會的特殊視角,為這部根據「一國兩制」方針規範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的重要法律,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他還擔任新華社澳門分社顧問、澳門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澳門各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活動委員會副主席,為妥善處理澳門過渡期重大問題以實現平穩過渡、籌備特別行政區新興政權,運籌惟幄,其特殊作用也非他人可以替代。

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柯正平先生滿懷豪情,精神矍鑠地出席香港回歸和澳門回歸的歷史慶典。幾代中國人民共同期盼的、他幾十年為之直接奮鬥的偉大夢想終於實現了。

輝煌平凡,度桑榆晚年暢人生

2001年以後,柯正平先生屆90歲高齡才逐步退休,從新華社澳門分社顧問、南光集團董事長、澳門中旅社董事長的崗位上淡出。但他仍然保持鞠躬盡瘁的鬥志,關注澳門特區各項事務的進步,關注祖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局。 2003年1月,特區為表彰他對澳門社會的卓越貢獻,特頒授他澳門特區大蓮花榮譽勛章,這是對他終身成就的最高嘉許。

2005年9月30日,柯正平先生在澳門逝世,中央政府和澳門民眾給予他崇高的評價,稱頌他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稱頌他以振興中華為己任的愛國情懷,稱頌他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的孺子牛奮鬥精神,稱頌他襟懷坦白、謙虛謹慎,識大體、顧大局的高尚情操。

柯正平先生參與創造了澳門一段特殊歷史,他將永遠為歷史所銘記。柯正平先生作為澳門各界人士的良師益友,將為世人所敬仰和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