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正平--澳門一個甲子民間記憶符號

(2011.12.11)

楊允中

一百年前中國發生了一場令民族覺醒加速、民族奮進上揚的辛亥革命。百年來澳門緊緊伴隨民族命運的起伏和全民奮進的提速,也走出了一條自成系統、與眾不同的發展曲線。這中間有一位雖未曾張揚但早已深深紮根於民意民心,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六十多年澳門政經文社諸多領域發展走向的人物,他就是六年前辭世的柯正平先生。

早在三四十年代之交他已奉命來澳工作,並同這座小城結下不解之緣。抗日戰爭的烽火、解放戰爭的兩黨鬥勇鬥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初期國際上的對華封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政策的出臺、文革時期極左思潮的波及、改革開放新政的啟動,中葡之間關於澳門前途問題的談判、起草基本法、籌組澳門特別行政區及確保特區長期繁榮穩定,這漫長的六十多年風雨歷程每一階段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跡,每一項重大問題的解決都有他的影子。風風雨雨、曲折前行,作為地方實際領導人,他身上擔子不輕:作為關鍵時期關鍵問題上的決策者和掌舵人,他要忘我承擔而且還要拿出正確判斷順勢利導;在新中國成立前後既要面對各種國內矛盾,又要不時面對國際性問題的挑戰;這裏有政治、經濟問題,又有民生、文化問題,有時還要考慮外交、統戰等層面事務。總之,澳門地方不大,但小小的澳門在中國百年革命和發展史上所起的作用和影響,則是我國任何一個城市所難以取代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曾經長期座鎮澳門擔任主要協調、發動角色的負責人,顯然是人們不應忘懷的;在他面前,十三位澳葡總督走馬燈似的輪流上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但澳門各界人士中給終有個主心骨,困難時不低頭,順利時善於利用。顯而易見, “柯老闆”、“柯伯”、“柯生”、“柯老”這充滿信賴的稱謂,成為半個多世紀澳門歷史發展主旋律中的一個強音符號。他為這段獨特歷史留下的是革命者、開拓者的堅定與執著,是對事業和信仰的忠誠與熱愛。歷史不能忘記,認真地回顧歷史、客觀地評價歷史,今天明天都同樣重要。

紀念柯正平,事關正確評價歷史、正確評價澳門。澳門所以能成為直屬中央並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是有其極為特殊的歷史背景和社會環境的,同時也是由於澳門過去、現在、將來都具有特殊利用開發價值。在全國強調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澳門也要強調發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形勢下,緬懷柯正平傳奇一生及其重大貢獻,這是有待認真開發利用的一項歷史文化資源。我們都是中國人,如今我們國家已有13.4億人口,中國共產黨有8,000多萬黨員,曾經或正在擔任各級領導職位的何止百萬千萬,但幾十年如一日一直在一個特殊地區擔主要領導職務的,恐怕迄今尚找不到第二個人。這本身就表明:一要有獨當一面,能承受風險、壓力的能力與品德,二要有持之以恆、無怨無悔的精神境界並不犯大錯。 紀念柯正平,是因為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平凡中見偉大的事跡。六十多年來,他的工作、他的作為,不僅直接同落實“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國家政策息息相關,而且也同他事無巨細所展示出來的嚴謹認真、勇於探索的實踐風格密不可分。“要做大事,不要作大官”,“要從小事做起,一絲不苟”,他這樣講也這樣做。無論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無論以公開身份還是以特殊身份,他都是這走過來的。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困難年代,在解放海南島和抗美援朝的特殊任務面前,在南光、南通、中旅等駐澳大企業的創辦過程,在與不同年代不同背景澳葡當局打交道中間,在改革開放大潮興起牽線搭橋四處奔走中,在參與中葡正式談判、起草基本法、籌組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重大歷史轉折關頭,在特區成立及維護其長期繁榮穩定的不懈努力中,有一個巨大的身影就是柯正平。

紀念柯正平,尤其要感謝幾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扶持、培養一代又一代愛國愛澳進步力量。他在這方面所作的貢獻也是無出其右的。化消極為積極、變被動為主動,全力做好統戰工作,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在澳門,幾代人的成長、發展都直接間接同他的扶持鼓勵舉薦分不開。他尊重團結身份特殊的人士、界別貢獻所長、不辱時代;他要求專業知識界發揮專長、奉獻社會;他鼓勵教育年輕一代讀書上進,報效國家。直到晚年,仍然一再強調: “我老了,不能同你們年輕人比。你們要珍借太好時光,刻苦奮進,一定能大有作為…….”這是囑咐,這是期望,這是時代老人熱愛生活、熱愛事業的最好註釋。

紀念柯正平,我們要激發優秀民族文化傳統,尤其是思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革命信仰的優秀品德, “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伸、貧濺不能移” ,仍應成為新時代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組成內容。要讓一代又一代年輕朋友懂得今天“一國兩制”下的太平盛世、繁榮穩定局面來之不易。歷史是公正的,割斷歷史、不尊重歷史只能證明自己的片面無知,只能導致社會核心價值被扭曲,而這對國家深入改革開放,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確保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絕不是值得提倡的事情。

紀念柯正平,不容忽略的一點是他事出公心、一心為公的優秀品德。作為一位長期在特殊地區主持大局的人士,其直系家屬中沒有一個被安排去政府甚至民間擔任高位,他的家屬成員比普通市民還普通,甚至至今並不為社會所知悉。他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直至生命最後階段還堅持要求走出醫院再多看看他為之獻身一生的澳門街:這裏的山、這裏的水、這裏的眾多熟悉和不熟悉的面孔。總之,他以澳門為榮,澳門也以他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