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北京首次選美:比賽就像在做體檢

1988年,春節剛過,在中國作家協會工作的蔣和欣來到位於北京崇文區西河沿的“部長樓”串門。蔣和欣的好友趙耀和張安東的家就在這裏。趙耀是中國文聯黨組副書記、作家趙尋的兒子,張安東的父親張光年是中國作協副主席、組詩《黃河大合唱》的創作者。

三個文青神聊出來的選美

1988年,最流行的詞彙是“下海”,最讓人羡慕的人是“萬元戶”。不知怎麼說起的,趙耀忽然提議,要不咱們辦個選美比賽吧,沒准還能賺些錢。

為這個念頭所興奮,這一天,三個人在張安東家裏聊了一夜。

趙耀說,直接稱呼“選美”不好,有些敏感,和資產階級的關聯度較高,社會主義應該有社會主義特色,要展現新時代勞動者的風貌,還是叫“青春風采大賽”比較好。張安東和蔣和欣覺得這個主意真是絕妙。

在神聊中,趙耀和張安東提出,三圍比例與臂展長度應是選拔標準之一,妻子是舞蹈演員的趙耀還提議,脖頸的長度也應該作為選拔標準。

蔣和欣很佩服他們倆的內行。趙耀當時在解放軍藝術學院當油畫老師,同時在中央戲劇學院舞美系讀研究生。瘦高的張安東是個另類的文學青年,文革期間上高中時,就偷看西方小說,還把屋門緊鎖,拉上窗簾偷聽柴可夫斯基和德沃夏克,從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他一門心思想出國留學,先從《北京日報》辭職,又從社科院研究生院退了學。

第二天一大早,趙耀就把想組織選美的想法告訴了父親趙尋,趙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趙耀找到自己的老熟人、《當代電視》編輯部主任朱漢生,希望他們出面主辦這次賽事。

1988年3月,“首屆北京女子青春風采大獎賽”組委會成立,朱漢生擔任負責人,趙耀、張安東等為組委會成員。崇文區文化館為協辦單位,負責比賽場地。

中新社發出爆炸性新聞

組委會經費缺乏,無法刊登廣告,張安東於是騎上自己的二手越野摩托,天天帶著蔣和欣到北京各大高校的廣告欄去張貼報名簡章。“靠,北大學生最可怕,看問題看得那麼透。”蔣和欣對《中國新聞週刊》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時忍不住說了句粗話,“在北大貼簡章時,幾個學生過來觀看,當場就評論:‘這不就是選美嗎?’驚出我一身汗。”

有時,張安東騎摩托外出看到漂亮女孩,如果旁邊有家人或朋友陪伴,就過去主動邀請對方參賽。為什麼一定要有家人陪同才去邀請?“那個時代,隨便在大馬路上和姑娘搭訕,是有可能被當做流氓抓起來的。”張安東對《中國新聞週刊》感慨。

4月8日是報名的第一天,來了50多人。

中國新聞社記者曾利明率先向海外發出了報道《北京首次舉行“選美活動”》,緊接著又發出了題為《北京選美報名第一天》的報道:“8日晚上,兩位女軍人捷足先登,從容走進體檢室,測量身高、體重、腿長及三圍。現場有些條件很好的女孩只作壁上觀,北京時裝隊的盧娜莎就是其中一個,她說她先看看情況,反正報名截止日期是15號,最後一天報名也不遲。”

19歲的北京女孩魏雪是無意間報的名。她家解放前是商人家庭,家境比較優越,高中剛畢業的她正在家準備出國留學。當天她經過崇文文化館,看到報名簡章,覺得挺好玩,就進去報了名。

後來成為電影演員的潘婕也報了名。21歲的她當時在一家幼兒園當老師,業餘時間在紡織部下屬的一個女子時裝模特隊擔任隊員。

最終,除了一些一看形象就不行沒有被允許報名的,報名參賽選手共842人。

“比賽和體檢非常相像”

正如曾利明在報道中把賽場稱為“體檢室”,那次大賽留給潘婕的最深印象,就是比賽和體檢非常相像。

她去的那天,報名的選手很多。大約一百人左右,擠在一個大屋子裏,排成幾個長隊。評委這攤兒負責查視力,那攤兒負責量身高、三圍,另一攤兒負責才藝表演⋯⋯選手賽完一個項目,就到另一處去排隊比下一個項目。

潘婕是穿著一件帶有大墊肩的粉色風衣去的。風衣是她在東四最時尚的小店買的,當時女裝流行大墊肩。髮型是當時流行的盤頭。幼教畢業的她想表演鋼琴演奏,但是現場沒有鋼琴,她就走了幾步模特步,跳了段舞,就算是特長展示了。

潘婕聽到評委在議論,要把她的朋友、文靜美麗的楊秋怡評為第一名,把她評為第二名,但是楊秋怡的三圍不如潘婕好,尤其是腿不如潘婕長——兩個人身高差不多,潘婕的腿長是87釐米,楊秋怡是78釐米——就把楊秋怡的腿長改成了跟潘婕一樣。

潘婕驚訝於評委的不避諱,但並沒想過提出抗議,她告訴《中國新聞週刊》:“那時候不像現在,像超女得第一意味著多少錢,多少名多少利。那時候真沒有,真的是無欲則剛。1988年能大紅大紫又怎樣,又掙不了多少錢。”

5月初,初賽選出的300名選手參加了復賽。

復賽設置了泳裝比賽的環節。比賽時,10人一組,列隊進場,面對評委站定,每個人依次走近評委,再走回去。曾利明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如此大膽的賽程設置讓感到驚訝,感歎北京真是領風氣之先。不過,魏雪中學時練過多年的跳水,對穿泳裝倒不是很在意,她還記得,當時穿的是一件黃藍相間的泳衣,很漂亮。

推倒多米諾骨牌

比賽開始後,全國各地拿著介紹信要求來參觀、取經、學習的人絡繹不絕。

國內眾多媒體開始對這次比賽進行轟炸式報道。美聯社、法新社、合眾社、路透社等國外媒體也紛紛報道。中新社接到眾多外媒電話,詢問情況,曾利明一一告知其組委會電話。

4月24日,法新社駐京記者董尼德採訪了北京選美比賽組委會成員之一的張煒天。張是趙耀的朋友,供職於《人民日報》新聞研究所。法新社引述他的話說:“誰也沒有對這次比賽提出哪怕最輕微的批評。北京市政官員來看過這裏的情況,他們發現一切都很正常⋯⋯如果中國不久組織其第一屆中國小姐比賽,我不會感到吃驚。中國小姐桂冠的榮獲者可以參加國際選美比賽。”

意大利、菲律賓和香港的選美機構向組委會發來訪問邀請。選美沒有如預期那樣賺到錢,但是辦選美也能辦出國,這意外之喜讓趙耀等人興奮無比。

北京選美如同推倒了第一塊多米諾骨牌,緊隨其之後,4月14日,廣州宣佈舉辦首屆廣州電視廣告模特大獎賽;4月27日,“上海姑娘”大賽開始報名;昆明後發先至,於4月28日搶先決出了中國內地第一個被冠以“小姐”稱號的“春城小姐”;4月30日,成都市發佈了首屆“蓉城小姐”競選大獎賽的消息;5月1日,江西省選美開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