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舉辦新年招待會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16日表示,未來一年國新辦將更加積極有效傳遞中國資訊,加強與各國媒體和記者的交流合作,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使國際社會和各國民眾更多地瞭解一個真實的、開放的、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

國新辦16日晚在北京舉行2012年新年招待會。王晨在致辭中說,2011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黨中央、國務院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抓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主線,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促發展,實現了“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隆重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和辛亥革命100週年,產生廣泛影響。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聯繫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王晨說,2011年,國新辦按照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原則,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對外發佈資訊及時有效。黨委和政府新聞發佈制度建設邁上新臺階,多家黨中央部門以及各省(區、市)黨委設立了新聞發言人。全年組織70多場新聞發佈會,組織發表《2010年中國的國防》、《中國的和平發展》、《中國的對外援助》等白皮書,精心組織製作國家形象片,先後在德國、奧地利、俄羅斯、印度、印尼等國家舉辦“感知中國”大型文化外宣活動,組織中韓、中日、中德等媒體對話,成功舉辦“中國西藏發展論壇”,在海外均產生良好反響,增進了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瞭解和理解。今年5月4日,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掛牌成立,中國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和管理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將按照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積極推動網際網路在中國健康有序發展。

王晨指出,今年10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重大部署,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我們將積極貫徹會議部署,提高文化開放水準,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積極吸收各國優秀文明成果,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王晨表示,剛剛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當前國內外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對明年的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國新辦將一如既往地積極有效傳遞中國資訊,加強與各國媒體和記者的交流與合作,使國際社會和各國民眾增強對我國基本國情、價值觀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的瞭解和認識,把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開放的中國、一個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介紹給世界。明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要認真做好中國共產黨方針政策的對外介紹,努力為十八大召開創造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

部分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際組織和商社的駐華代表,外國駐京新聞機構記者,港澳臺駐京記者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新聞發言人、中央新聞單位、新聞網站和有關商業網站的負責人約400人出席新年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