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使發展與文物保護平衡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致力使城市發展與歷史文物保護取得平衡,繼續從立法層面和加大資源支持歷史文物保護的工作。

行政長官昨日中午在禮賓府與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會面,就歷史文物以及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交換意見。

雙方回顧了「澳門歷史城區」申報世界遺產的歷程,行政長官感謝國家文物局長期對澳門特區給予支持和幫助,特別是申遺過程中和成功後的一系列工作,國家文物局對特區均予以指導。他指出,申遺成功至今,澳門居民對文物保護的意識不斷提高,在特區政府與廣大居民共同努力下,「澳門歷史城區」獲得妥善保護,而面對動態的城市發展,特區政府必定盡力做好歷史文物保護工作,使兩者達至平衡發展。他希望特區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合作。

單霽翔表示,多年後應邀重臨澳門訪問,喜見澳門社會穩定繁榮,發展趨勢良好。他指出,澳門在歷史文物、尤其「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工作,可作為內地城市發展的參考。因應中央政府加強文化建設、文化發展的新要求,他相信國家文物局與澳門特區可繼續深化合作,為保護文物共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