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又面臨關門 奧巴馬“放狠話” 國會不通過法案不許過節

【中新社華盛頓12月15日電】美國聯邦資金16日即將耗盡,而兩黨議員在稅收和開支上遲遲未能達成協議,使得聯邦政府今年第三次面臨關門風險。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撂下狠話,要求國會議員在通過相關法案之前不應也不能回去過耶誕節。

當天,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敦促國會通過削減工資稅及失業救濟金延期法案,並儘快通過本財年剩餘時間的聯邦撥款法案,以避免政府被迫關門。他連續兩次強調,在通過上述法案之前,“國會議員不應該也不能去休假。”

“沒有理由我們在假期之前不能延長這些項目——薪資稅減稅和失業救濟金;沒有理由我們的政府應該因此而被迫關閉。”奧巴馬當天在一個名為“我們不能等”的活動上說如是說。

最近美國國會議員在稅收和開支的問題上爭執不下。雖然兩黨都支持削減工資稅法案,但共和黨希望通過削減政府開支的方式來實現,他們反對對富人加稅;而民主黨則希望通過向富人徵收所得稅的方式來支付所需資金。

由於聖誕假期即將來臨,現行的稅收法案和支出法案很快都要到期。如果在16日之前國會仍不能通過新的支出法案,那麼部分聯邦政府部門將因“差錢”而被迫關閉;而如果到了12月31日仍然不能通過法案延長現行薪資稅減稅和失業救濟金政策,則大約有1.6億美國人的薪資稅明年將上漲兩個百分點,而長期失業者的失業救濟金也將在明年中斷。

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第三次面臨關門風險,過去兩次都是兩黨在大限來臨之前最後一刻達成協定,避免了關門的尷尬。

由於明年即將迎來總統大選,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不希望在聖誕來臨之前因政府關門而背負“弄權誤國”的罪名,也都不希望選民在新年第一天因看到自己交的稅增加了而用選票懲罰本黨。目前雙方仍在討價還價,兩黨議員似乎都對最後一刻達成協定頗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