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管會”:大陸銀行來台參股明年初實施

【中新社20日電】臺灣“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日公佈,大陸銀行來台參股的實施日期為明年1月2日。

台“金管會”表示,因應兩岸金融相互開放的管理需求,該會在去年3月修正發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其中陸銀來台參股的日期另訂。

根據台“金管會”當日公佈的資訊,大陸銀行來台參股的實施日期為明年1月2日,陸銀參股對象,依據現行規定,以島內銀行及金融控股公司為對象,且持股比率需與其他大陸地區投資人合併控管,換言之,單一陸銀持股臺灣的銀行、金控不可超過5%,與其他大陸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共同持股不可超過10%。

另外,“金管會”表示,大陸銀行派任董監事及股權轉讓須先報“金管會”核可。條文生效後,有意參股島內金融機構的陸銀可提出申請。

目前,大陸已有4家商業銀行在臺北設有代表處。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參股、設分行的申請只能擇其一,且參股比例低,對陸銀的吸引力或不大。

臺灣關愛基金會正式成立 愛滋病患可望有個“家”

【中新社20日電】臺灣關愛基金會20日正式成立。關愛之家創辦人楊捷表示,基金會的成立,有助於關愛之家解決合法性問題,令其目前在臺灣6個服務點照顧的百餘位愛滋病患和受艾滋影響兒童,得到一個安穩的“家”。

楊捷從1986年就投入愛滋病患救助工作,其創辦的關愛之家通過救助、撫育、安養及臨終關懷已送走近300位愛滋病患者,讓他們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近年來,關愛之家更將服務範圍擴大到大陸地區,在河南、雲南、廣西、廣東等地向艾滋患者伸出援助之手。

但由於法規限制以及民眾對愛滋病患的排斥情緒,關愛之家多年來也一直面臨遷徙流浪、資金斷炊、安養設施合法性問題等困擾。為此楊捷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於今年4月籌設關愛基金會,歷經7個多月波折,終於在11月17日完成登記,得以在今日宣告成立,並由著名戲劇學者汪淇楣教授出任董事長。

楊捷在臺北記者會上表示,基金會成立後,可望得到官方的部分補助,並解決收容安置場所和收容養護機構的合法性問題,以讓愛滋病患有安穩的家。

今年8月,由於台大醫院檢驗疏失,誤將艾滋感染者捐贈的器官,移入5位患者體內,受影響的醫護人員和患者達50余人。艾滋權促會相關人士表示,此案經過媒體廣泛報導,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並由此引出對愛滋病患隱私保護的爭議,也給臺灣社會重新檢視愛滋病在台狀況提供新契機。

台資居山東利用外資第三位

【中新社20日電】今年前11個月,山東省新批台資項目150個,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199個,實際使用台資185.6億美元。台資已成為山東引進外資的重要來源之一,在該省利用外資中僅次於韓資、港資,居第三位。

記者20日從山東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獲悉,山東省各類臺灣園區42家,實際使用台資27億美元,占該省引進台資總額的1/5,成為該省重要的台資聚集區和最具發展活力、最具競爭力的區域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山東省現有台資企業盈利面在70%左右,特別是一些早期投資的台資企業進入投資回報期,效益較好,台商紛紛增資擴股,實現長遠發展戰略。

山東省副省長才利民在當日召開的2011魯台懇談會上介紹說,2011年山東通過“十二五”規劃實施和ECPA簽署實施的機遇,圍繞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區建設兩大國家戰略,與臺灣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合作取得很大成效。

魯台交流頻繁 空中直航點三個海運八個

【中新社20日電】今年前11個月,累計來山東參觀考察的臺胞超過224萬人次,同時,山東應邀赴台3萬人次,山東居民赴台旅遊13萬人次。

目前,山東省到臺灣的空中直航點有濟南、青島、煙臺3個,航線有7條,航班每週達17個,對台海運直航點有8個,魯台經貿交流合作具備了更加便捷的條件。

記者20日從山東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獲悉,魯台人員往來由最初的以少量去台老兵來魯探親為主,近年來,探親、旅遊、考察及從事各種交流活動的臺胞的數量逐年增加。交流由文化交流逐漸發展到經濟、貿易、教育、體育、旅遊等各個領域和社會團體的雙向交流,且各項魯台經貿文化交流活動的規格層次不斷提升。

山東省台辦表示,山東每年都組織豐富多彩的大型涉台交流活動,其中以文化、青少年、高校三大系列交流活動影響最大。今年7月,以山東省省長薑大明為團長率團赴台舉辦的“2011臺灣•山東周暨第十七屆魯台經貿文化洽談會”,以“走親戚、交朋友、促交流”為主題,廣泛接觸政界、商科界、文化界人士及基層民眾。

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項目累計達200個

【新華社20日電】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1至11月,該部門投資審議委員會核準陸資來臺投資項目為98個,較去年同期增加28.95%;投(增)資金額計4279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4.45%。

統計顯示,自2009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臺以來,投審會累計核準陸資來臺投資項目200個,核準投(增)資金額計1.746億美元。

在對大陸投資方面,2011年1至11月,投審會核準台灣對大陸投資項目為530個,較去年同期增加30.54%;核準投(增)資金額計124.1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