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習近平:對中越青年提三點希望

【新華社22日電】當地時間12月22日,正在越南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黎鴻英在河內國際會議中心共同會見了參加第十二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的兩國青年代表。約500名中越青年和越南少先隊員揮動著中越兩國國旗在會議中心門前列隊迎候。兒童樂隊演奏歡樂的“越南-中國”歌曲,熱情歡迎中國代表團的到來。

習近平在兩國青年的熱烈掌聲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今天兩國青年代表在這裡歡聚一堂,共敘兩國人民傳統友誼,共商中越世代友好大計,關係到兩國人民特別是兩國青年的長遠福祉。

習近平說,中越山水相連,實現中越世代友好符合我們兩國根本利益,也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把中越友好的接力棒接過來、傳下去,並使之代代相傳,是我們這一代中越兩國領導人、兩國人民特別是兩國青年人義不容辭擔當起來的崇高歷史責任。這兩天我同越南領導人就發展中越友好關係深入交換了意見。我們一致認為,我們應該拿出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建設和諧世界、和諧亞洲負責的政治智慧,鞏固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說,青年人朝氣蓬勃,中越兩國持續發展進步和長期睦鄰友好的希望,寄託在兩國青年人身上。他對兩國青年提出三點希望:

第一,希望兩國青年都來做中越傳統友誼的傳承者。胡志明主席說過“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希望兩國青年自覺肩負起中越傳統友誼傳承者的歷史重任,為中越友好事業健康穩定發展不斷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

第二,希望兩國青年都爭當中越友好合作的生力軍。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越都處在改革和革新的關鍵階段,雙方加強團結,深化合作,有利於各自國家發展,也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繁榮。青年是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中越世代友好的生力軍。希望兩國青年積極參與和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不斷豐富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貢獻智慧和力量。

第三,希望兩國青年都成為中越世代友好的使者。建交61年來,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中越關係的主流。希望兩國青年多瞭解中越友好的歷史,多到對方走一走、看一看,積極客觀看待兩國關係,多播撒中越友好的種子,用實際行動為鞏固發展中越友好架設堅實的橋梁。

習近平表示,中越友好歸根結底是兩國人民的友好,中越互利合作歸根結底是為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造福。相信只要兩國青年並肩攜手,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推動中越友誼之樹不斷開花結果,使中越友好深深紮根於兩國人民心中。

黎鴻英代表越南黨和政府發表講話。他表示,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問越南期間,同越南領導人就落實兩黨總書記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中越關係發展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豐碩成果,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這對鞏固發展越中傳統友誼,增進彼此信任,促進雙方合作意義重大。今後雙方應共同努力,廣泛宣傳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廣泛宣傳越中友誼與合作的價值和生命力,廣泛推動兩國相互學習借鑒、共同進步。他並勉勵兩國青年認真履行讓越中友好進一步發揚光大的歷史使命,為兩國關係的燦爛美好未來作出自己的貢獻,使越中友誼代代相傳,萬古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