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天然氣管洩漏料不影響對澳輸氣

【本報訊】橫琴天然氣處理終端附近輸氣到澳門、珠海及中山等地的海底天然氣管線出現洩漏。中天能源控股執行董事唐錫根回覆澳門電台查詢時預料,管線可在短時間內維修妥,不會影響對澳輸氣。

另外,今年6月橫琴新區東路開展山體爆破工程,暫停對澳供應天然氣半年,預計本月內可恢復對澳輸氣。唐錫根稱中天今年已預留2千萬立方米天然氣予南光,待南光與政府簽署城市燃氣供應合約後,可在短期內向住宅供應天然氣,首階段先向離島住戶輸氣

中海油珠海天然氣海底管道洩漏已4天,計劃昨日開始搶修,昨日有10多艘工程船在事發地點候命。洩漏地點距離珠海橫琴天然氣處理終端大約13海里。中海油稱,本週一出現洩漏後,至昨日洩漏處的火焰已下降至3米,昨日內管內壓力可降至適宜勘察和維修的狀態。中海油估計若情況順利,約15天修復,但仍要了解管道破損情況,才可定出管道修復計劃。

據中新社報導,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昨日下午在廣東珠海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布珠海管線封堵方案分三個階段實施。

三個階段是:第一步是泄壓階段,並把氮氣送至受損點,待海管內殘存的天然氣全被置換成氮氣後進入第二階段,屆時潛水員下海探查,對受損點海管進行封堵,在泄漏點上面放上干式倉,把裏面的海水全部抽空,最後一階段是封堵後在干式倉裏面,用新管道替換舊管道。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高廣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2日淩晨,珠海終端海底天然氣管線內壓力已經降到接近適宜維修狀態,從上午8點多開始,珠海終端開始往海管內注入氮氣,同時一艘挖沙船已在泄漏點上游位置開始作業,為探查和修復工作提供作業面,“由於上午事故現場浪高為1米,風力5-6級,不適宜潛水作業,潛水探查作業還需等待合適時機進行。”

高廣生稱,受損點離路上的終端有10公里左右,氮氣在22日晚上或23日早上才能到達受損點,從而完成替換工作。

針對境內某媒體報道的《中海油擅改管道線路 “橫琴漏氣”遲早發生 》一文,高廣生在新聞發佈會現場進行表態:“中海油項目從2003年開始設計、報批,在整個設計、施工、驗收階段都是合法合規的。”

據了解,始發於本月19日中海油天然氣泄漏事件引起了境內外媒體關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代省長朱小丹等對處置好泄漏事件均作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