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總理溫家寶指出:中日要做好鄰居好夥伴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首次訪華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談。溫家寶指出,中日要做好鄰居、好夥伴,不要做對手。

溫家寶說,中日即將迎來邦交正常化40周年。40年來,中日關係有了很大發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作為一衣帶水的鄰邦,中日堅持走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道路,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日四個政治檔是對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全面總結,我們要恪守其中包含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和分歧,確保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溫家寶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繼續擴散,世界和地區局勢的複雜性、嚴峻性超出預料。中日有必要、有條件更緊密地攜手應對挑戰,深化戰略互惠關係。為此,雙方要抓住機遇,加強在雙邊、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對話溝通,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積累互信,為擴大合作打下紮實基礎。中日要做好鄰居、好夥伴,不要做對手。

溫家寶表示,中方願與日方深入研究新形勢下中日經貿合作的發展方向、重點領域和有效舉措,協商解決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雙方要進一步發揮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綠色博覽會等機制和平臺的作用,儘快啟動中日節能環保投資基金,辦好中日生態工業園區,著力提升在節能環保、綠色經濟、低碳經濟、高新技術領域的合作水準和規模。中方願同日方密切配合,促進兩國本幣金融市場發展,加快推動中日韓三國自貿區進程和東亞財金合作。中方將繼續支持和參與日方災後重建,雙方可在防災減災以及核電安全方面加強經驗交流,開展務實合作。

溫家寶說,發展中日關係需要持之以恆地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好感情,這是中日友好的基礎。雙方將以紀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為契機,辦好“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活動,加強文化、教育、媒體、青少年交流。

野田佳彥說,我很高興在日中兩國即將迎來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實現訪華願望,希望此訪對深化日中發展戰略互惠關係發揮重要作用。

野田佳彥表示,增進日中政治互信是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中國的發展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是機遇。日方願繼續按照日中四個政治檔精神,加強同中方的高層往來,以及政黨、議會和民間交流,密切在重大地區和全球性課題上的溝通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努力。日方願加強兩國在經貿、能源環保、金融、災後重建等領域的合作,做共同發展的夥伴。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雙方認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有關問題,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促進半島和平穩定,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關於節能環保、青少年交流等合作檔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野田佳彥舉行歡迎儀式。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等出席。

溫家寶晤日本首相: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

中國總理溫家寶25日在北京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談,雙方談到朝鮮半島局勢。

對此,雙方認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有關問題,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促進半島和平穩定,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

野田佳彥抵京 中日外交重頭戲上演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乘坐的專機,25日13時55分,緩緩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野田佳彥第一個走出了機艙,向在場的官員和記者們揮手。

這是野田佳彥當選首相以來的首次訪華,更是日本民主黨執政以來,日本領導人對中國進行的首次正式訪問。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劉振民等到機場迎接。

據悉,野田訪華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分別與他會見會談。

中日兩國高層近期接觸頻繁。11月,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訪華。隨後,中日兩國又進行了副外長級對話。

本月20日,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稱,為配合野田首相訪華,深化中日兩國戰略互惠關係,日本將購買100億美元的人民幣債券。

野田首相訪華無疑是2011年中日外交的重頭戲,兩國都希望此訪能為明年的中日關係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野田佳彥1957年5月20日生於日本千葉縣。1987年4月首次當選千葉縣議會議員,1993年7月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2009年5月,擔任民主黨代理幹事長,同年9月出任財務副大臣,2010年6月就任財務大臣,2011年8月就任日本第95代首相。